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古騰堡在十五世紀發明鉛活字版印壓技術,被譽為第一次媒體革命,促進了歐洲學術的蓬勃發展。1971年,網絡系統概念開始成形,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學生Michael Hart想到使用計算機成立一個數位圖書館,把紙本書籍電子化,讓大家能更廣泛的接觸到各種文本。他隨手把《美國獨立宣言》逐個字母輸入,就此展開後稱「古騰堡計劃」的史上首個電子書庫。到了九十年代,如何利用互聯網推動學術資訊的共有共享,成為熾熱話題,遂有開放存取運動的產生。本期專題介紹了開放存取的概念,以及中大圖書館如何挾其特色館藏加入這網絡資訊洪流。

互聯網作為傳訊工具,上天下地,無遠弗屆。然而社群之間、國與國之間的溝通和理解,仍少不了面對面的人際交流。在中大就讀的厄瓜多爾(英國)小姐Lisset Jaramillo Centeno是箇中能者,她的親和力在「……如是說」表露無遺。選美皇后沒有因台上的五光十色而目眩,「美貌與智慧並重」,當之無愧。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