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丘成桐談哈佛百年數學發展

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沃爾夫數學獎及菲爾茲獎得獎人丘成桐教授,於12月23日主講中大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題目為「哈佛百年,中大五十──從哈佛百年數學看培育下一代」,吸引逾三百名學者、學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出席。

數學本是歐洲主導的學科,許多具影響力的數學家均出自歐洲。然而,美國數學家於二十世紀開始急起直追,哈佛大學數學系更是這股力量的核心。身兼哈佛大學數學教授的丘成桐教授介紹當年於該校推動發展美式數學的先驅者,縷述Benjamin Peirce、Eliakim Hastings Moore及George David Birkhoff 等的軼事和研究之路,以及後來學者如Marston Morse、Hassler Whitney、Marshall Stone 等如何傳承這斐然成就。

哈佛大學數學系在百多年內發展成世界級的數學教育及研究中心,培育多位傑出數學家,開闢原創性的研究。丘教授認為致力培養學生、社會人士慷慨解囊、大學之間的良性競爭、領導人願意接受新的研究方向、師生關係良好等,均是促成以上成就的因素,值得教育界借鏡。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