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馮少文談校園發展

馮少文校園發展處處長

建築師與其他專業人士有何分別?

建築不只是構建事物或使之成形。在我看來,建築師須糅合藝術、科學和技藝,還要有夢想,構思可能出現的未來。他們要保護傳統、承先啟後和實現抱負。

加入中大前你在何處工作?

過去三十年我在香港、中國大陸和加拿大規劃和管理過一些得獎的院校、社區和商業發展項目。加入中大前,我在香港城市大學工作,負責該校的校園發展計劃、新基本工程和深圳研究院發展項目。

你對中國的建築熱潮有何看法?

雖然中國建築熱潮大受吹捧,但我認為過去幾年發展過快。許多地標式的重大成果,是以犧牲品質和管理要求來達成。在這方面香港可以發揮作用,因為香港的專業知識和眼光,正是中國需要的。我曾參與設計和建造華為在中國的研發和生產園區,那是獲益良多的經驗。

身為校園發展處處長,你認為自己肩負甚麼責任?

我的職責是在設計和發展校園時,尊重中大的歷史和價值觀,同時配合不斷變化的教育使命。我會着重聯繫互通、交流互動和全人教育,同時致力做出卓越的設計,方便使用者和不損環境,符合節能和可持續發展要求。

從建築的角度看,發展中大校園有何難處?

雖然中大成員共享和運用校園的方式不斷變化,但對於這個校園和建築的傳統和重要性,我們應敏於掌握。空間及整合聯繫方式會隨功能變化而改變。比如,圖書館愈來愈成為同儕互動和知識轉移的地方。

近期的校園發展項目,有哪些是你引以自豪的?

在興建伍宜孫書院校舍時,我們實行設計連施工合約,我對結果感到很滿意。興建基本設施、翻新和空間組織工程方面,我們也與校外設計人才和公司合作。敬文書院、大學展覽廳和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都具見成果。

對於校園發展處,你有何大計?

校園發展處是致力協助中大實踐抱負和履行使命的支援單位。我們前面工作艱巨,因為翻新工程、興建戶外設施、闢設人行步道、發展三十九區等接踵而來,並要為擬興建的醫院和深圳校園發展提供意見。不過,校園發展處同事敬業樂業和能力出眾,加上得到大學管理層的指導和建議,都有助減輕我的工作。

你最欣賞甚麼樣的建築?

有些舊區的社會結構很有氛圍和人情味,令人陶醉。我尤其注意都市空間的使用如何隨時間推移而變化。我喜歡到處蹓躂,感受和思索香港的歷史。

有何公職?

我是香港建築師學會持續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也積極參與推廣持續教育和建築專業,還在世界各地頂尖大學指導修讀建築學和建築教育的學生。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