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邊註邊讀

2013年1月假瑞士舉行的達沃斯經濟論壇,出現了一位十二歲的巴基斯坦女孩Khadija Niazi,她花了兩年在拉合爾家中完成數個Udacity和Coursera的課程,包括史丹福大學的物理和人工智能。有份創辦Coursera的史丹福大學教授Daphne Koller說:誰知道第二位愛因斯坦在哪裏?也許她就住在非洲的一條小村落呢。

大型網上課程(MOOCs)的出現,為教育的傳播和教學法帶來新刺激新可能。中大亦踏上了這浪潮,推出五個Coursera課程,並希望從嘗試中得到啟發。有朝一日,大學學位會否發展為更新穎的組合,通過繳付低廉學費、修讀各大學最精專的網上課程而獲得──例如是史丹福的計算科學、牛津的文學、芝大的經濟再加上中大的中國人文經典?此刻沒有人能預知。潮流既難以逆轉,且滑上浪頭,隨機應變。

登高方可見博,酷愛遠足的鄔楓教授必深明此道。在互聯網還未發達的八十年代,這位來自巴伐利亞的學生已洞燭地球另一端將興起的巨浪。他對東方文化和法學的探求,本期「……如是說」述其梗概。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