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共建安全校園

黃柏年先生

中大校園十分安全,若與香港其他地方比較,這裏更顯得太平。保安及交通事務處處長黃柏年說,雖然校內罪案數字每年會有升跌,但大致上維持穩定。他以兩宗近期破案的案件,提醒大學各人注意某些常見風險和騙案。

「中大老鼠」落網

在2012年,保安處抓獲被稱為「中大老鼠」的罪犯。這名三十多歲的男子,身上有偷來的學生智能卡,慣常在凌晨時分潛入中大校園(他也曾在其他大學犯案)。他在本校所犯的罪行包括竊盜女性內衣、在傷殘人士廁所內吸毒,還安裝針孔相機偷拍女廁,在電腦上觀看偷拍片段。他作案數月一直逍遙法外,直到有一天下午,一名前保安處職員在游泳池畔的餐廳吃下午茶時,注意到一名也在用餐的客人,身形圓胖,極像閉路電視拍下的疑犯,甚至連所穿衣服都一樣。他立即通知保安處,與保安員合力制服疑犯。「中大老鼠」被拘捕、檢控,後來被判監四十個月。

砍樹黨

在2013年7月,一名物業管理處員工在何善衡工程大樓附近山坡,目睹有老婦和男子(後來知道兩人是母子)正在鋸一棵沉香樹。他大聲喝止,疑犯馬上逃跑,該名機警員工通知保安處,保安員在中草藥園附近找到兩人,他們後來被到場的警察拘捕。其後調查發現二人在中大校園之外已犯過相同罪行。他們因多項盜竊罪被判入獄三年半。

沉香樹屬於瀕危植物,近年沉香樹和它分泌的樹脂價格不斷升高,導致香港的沉香樹被人大量非法砍伐和盜取。過去幾年在大嶼山白銀鄉有超過一百棵沉香樹遭人砍伐。不法分子首先會割開樹幹,以刺激樹脂分泌,然後回來收集樹脂,再砍樹圖利。

黃先生說,大學正在研發感應器,安裝在校內如沉香樹等珍貴樹木之上,如有人鋸樹或砍樹,感應器會發出訊號通知保安處。這研究計劃由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鄭進雄教授和生命科學院趙紹惠教授領導,研發工作已到了最後階段。

小額盜竊和道路安全

小額盜竊在校園時有發生,黃先生提醒學生不要把財物,尤其是貴重物品,隨便放在校巴、教室、圖書館、體育館和浴室。他呼籲大家,在校內要和在校外一樣常加警惕。「許多人,尤其是學生,在校園內往往會放鬆戒心。他們在校內感到安全是好事,但仍須常備不懈。」

不少汽車駕駛者和行人進入校園後常會掉以輕心,因此而發生意外。黃先生說:「大家要記着,香港的交通規例在中大校園同樣適用。我們是受《道路交通條例》管轄的。」單車騎士見到「下車」標誌,就應下車,以策安全,不要為了想運動而違規前進。汽車駕駛者如在行人過路處見到有人準備過馬路,就應停車讓行人先通過。行人則應時刻走在人行道上,即使不見車輛也不應走在馬路上。

電話騙案

或許不少中大人都接過自稱認識他們的陌生人電話。致電者首先會裝出稔熟的口吻,問你是否認得他,如果你誤以為他是某個熟人,他們就會自認是那人,然後編造悲慘遭遇博取同情,再叫你匯款到內地的銀行帳戶。黃先生說,學生和職員都是騙徒的目標,有位內地學生就誤以為電話騙徒是高中老師,被騙去金錢。

二十四小時服務

大學師生如果遇到保安問題,可以致電保安及交通處二十四小時報案中心:3943 7999。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