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人權律師論新聞資訊自由

御用大律師羅伯森(Geoffrey Robertson)是世界知名的人權律師,他於2月28日應人文價值研究中心之邀演講。他稱新聞自由為自由社會最重要的支柱,籲請政府加以保障。

這位曾代表阿桑奇和前烏克蘭總理季莫申科的律師,在法律學院位於中區的研究生部以「國家機密:曼寧、阿桑奇與斯諾登」為題演講。講座由中心與法律學院和香港人文學院合辦,吸引一百五十多位公眾人士和貴賓出席,包括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

在兩小時長的講座中,羅伯森提到香港「極度缺乏」任何「文明和準民主國家不可或缺的」資訊自由法。他並譴責最近《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的事件說:「殺害傳訊者,或好像這宗案件般殘戕傳訊者,是自由社會所絕不能容的。」他促請有關方面當機立斷,採取行動,「政府當前急務是傾盡全力緝拿兇徒,繩之於法。」

中心主任Simon Haines教授說:「適值本港新聞資訊自由的關鍵時刻,邀得羅伯森律師作主講嘉賓,實至為感奮。」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