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博群四月,定格流金

《KANO》監製魏德聖
《乘着光影旅行》導演關本良
《狂舞派》導演黃修平
《違章天堂》、《女朋友男朋友》導演楊雅喆

香港每年的電影盛事──香港國際電影節,在三、四月舉行,是令影痴晨昏顛倒的季節。同樣盛事這個三、四月也在中大校園上演。

「博群電影節」的策劃人說他們在中大放電影,是希望在理想場地放映有質素的影像,這樣電影才有感染力。觀映後的座談會,對「成長」、「教育」、「志向」等議題無所不談,他們有信心在欣賞及討論的過程中,可以回應時代,為觀者帶來智慧與勇氣。

電影節選了《KANO》作為開幕電影,它要說的正是信念:到底我們活着為了甚麼?我們有甚麼堅持?《乘着光影旅行》說的是台灣著名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的故事,導演之一的關本良本身也是攝影師,他為李屏賓作傳,因為他受後者的成就鼓舞,同時亦體會他的困苦。影片其實是同道人的業藝觀摩和惺惺相惜。

電影節有幾部與校園和成長有關的,可歸類為校園電影。其中《暴雨驕陽》最為人熟悉,說的是一所私校的中學生受到一位教師非傳統教法的衝擊,在成長交叉路上看到主流以外的一些選擇,但卻又未敢把命運牢牢握在手裏。片中的拉丁警語carpe diem(珍惜當下)與Walt Whitman的詩,相信曾經撫潤過不少徬徨的心。《校緣心曲》的主角在一所博雅書院唸文學,畢業後在社會營營役役,一次偶然機會重返校園,邂逅比他年紀小一截的女大學生,浪漫與文學的大門好像再一次為他打開,但他卻在理想與世故之間猶豫不定。

在校園電影中,校園通常被描繪成理想國,一塊友情、浪漫、美善的沃土。《玻璃之城》部分在香港大學取景,主人翁在成人的世界身心俱疲,內心不免替大學時代的流金歲月漆上浪漫的油彩。《少女失樂園》則是寫小鎮少女遇上感情騙子,天使墮落凡間,在考上牛津大學之前,先上了一節情感的課。

說起校園電影,八十年代的英國片Educating Rita雖不在這次放映之列,但也值得一提。初挑大樑的Julie Walters,演一位髮型師為了充實自己報讀公開大學,她的導師是Michael Caine飾演的文學教授,家庭生活不如意,事業停滯不前,兼有酗酒習慣。影片描述髮型師一方面承受着自身階級的桎梏與壓力,一方面努力內化學苑文化。到影片結尾,髮型師學有所成,而文學教授亦在這位學生身上得到重拾生活信心的啟發。

花有了,書有了,電影也有了,大學生活好像不缺甚麼了。

「博群電影節」網站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