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接通世界的聚腳點──禤永明樓多功能學習中心

盧勁揚
梁耀堅教授
藍思詠

遠眺吐露港的逸夫書院禤永明樓多功能學習中心,啟用後即成為學生的聚腳熱點。「中心是書院和學生舉辦活動的理想地方,令走讀生和宿生均有落腳處,加強對書院的歸屬感。」剛卸任的逸夫書院學生會主席、社會學系三年級學生盧勁揚這樣形容。

中心的籌建緣於2008年,據書院輔導長梁耀堅教授說,當時很多學生向時任書院院長的沈祖堯教授反映,需要在書院有更多空間聚腳,促進學習交流。為回應學生訴求,加上要應付大學四年制後新增學生的需要,書院於2011年將其訪問學人單位「雅群樓」長翼改建,整項工程耗資約二千七百萬港元,除得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更蒙禤永明伉儷及其家人禤駿遠伉儷文本立伉儷支持,故以「禤永明樓」命名。中心於2012年底啟用。

禤永明先生希望大樓成為學生之間建立友誼的地方,同時讓他們在繁忙的學習生活外稍作休息,讓內心平靜,肯定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達至「臻善存德」。

學習中心共有三層,總面積七百五十平方米,可容約三百五十人。中心大量採用落地玻璃,讓天然光線透到室內,環保之餘更添生氣。內裏設計簡約,以白為主要色調,配以「四君子」之一的竹為主題,與窗外綠樹環抱的自然景致渾然一體。一樓及地下均設有溫習座位、討論室及自由組合的沙發,氣氛舒適;地下一層更設半圓型台階作座位,牆上掛有大型投射屏幕,儼如小型討論廣場,方便舉辦各種活動。

隨時連接上網,實踐學習無疆界概念,是中心特點之一。以梁耀堅教授統籌的「攝影.人生」工作坊為例,教師授課時可即時上網使用各種資源,向學員展示短片、圖像等,豐富工作坊的內容。

曾在中心舉辦的活動包括讓學生與校長、院長及學長交流的各類「夜話」、請來經驗嘉賓與學生分享的「博雅茶聚」,以及「攝影.人生」工作坊等。梁教授說以往的「夜話」主要在書院的輔仁中心多用途活動室舉行,但那兒的桌椅整齊有序,擺設如課室,遠不及這裏輕鬆愜意。

盧勁揚亦為逸夫宿生,他說唸一年級時尚未有學習中心,在宿舍溫習實有不少引誘,較難專心,而書院文瀾堂自修室的座位又不多。現在有了中心,多了適合溫習的地方。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二年級藍思詠也說,學習中心多間小組討論室設有屏幕,可接上電腦播放影像,方便切磋討論,讀書更有氣氛。

逸夫書院院長陳志輝教授說,學習中心設計的三個重點為「人」、「網絡」及「兩者結合的力量」,他相信中心能鼓勵學生善用網絡資源,促進互動交流,孕育嶄新意念,改變世界。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