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旅遊於沒有景象的世界

林國森
陳詩明
參與者在工作坊中學習新疆舞蹈
陳詩明介紹越南之旅
參加者以觸覺認識新疆樂器

3月中旬的一個下午,四十多位視障人士集合在石硤尾香港盲人輔導會,準備展開越南之旅。這批團友不需要帶行李和證件,只需安坐禮堂。

「河內歌劇院是法國統治時期的建築物,設計宏偉,據說磚板、圓柱等材料均由法國運來。從前方看,劇院正門有數條足有兩層樓高的白色圓柱,底部是淡黃色的方型基座,每條柱相隔數米,形成數個入口。在香港,看畢表演後觀眾便魚貫離席,但這裏竟沒有人着我們離開,於是我悄悄站到台中央獨唱。由於舞台乃專為表演而設,回音效果很強烈,就如在廁格中唱歌。」

中大音樂系畢業生陳詩明,以甜美悅耳聲線導航,縷述她在越南的遊歷,分享她在無人歌劇院站到台上獨唱的體驗,介紹道地傳統美食,獻唱當地歌頌胡志明之曲,每個畫面形容仔細,聽眾恍如親歷其境。現場還預備了越南粉卷,讓大家以聽覺和味覺感受更立體的越南風情。

這是樂動視遊計劃(MOTIVIC)的工作坊之一,這個計劃由中大音樂系專修民族音樂學的研究生林國森(Vincent)發起,目的是藉着連串音樂分享活動和表演,配以介紹當地食物、服裝、甚至舞蹈,讓視障人士以各種感官體驗不同文化,認識世界。四場工作坊曾「踏足」的地點有新疆、北印度、古巴和越南。

閒出來的構思

MOTIVIC可謂是「閒出來」的成果。四年前Vincent的朋友替香港盲人輔導會舉行的視障人士電影導賞擔任口述影像員,他前往觀摩,首次接觸視障人士的生活。輔導會職員鼓勵他構思一些與音樂有關的活動,在他心中埋下種子。

兩年前他往羅馬出席學術研討會,異地的餘暇給他思索的空間。「當時心想,大學的博群計劃正有資金可供申請以推行社會計劃,何不構思一些活動,用自己的專長服務他人?」就在羅馬的露天茶座,Vincent將腦海的零碎想法畫成腦圖,再撰寫成計劃書,成功得到博群計劃資助,促成MOTIVIC的誕生。其後,他邀得盲人輔導會合作,舉辦音樂文化之旅工作坊。

互動旅遊節目

愛音樂愛旅遊愛玩的陳詩明,因認識Vincent而獲邀介紹古巴和越南兩趟背包之旅。陳詩明指出,與視障人士分享,要有一點小竅門,例如製作屏幕的字和圖要夠大,並只用黑白兩色,讓弱視者較易看到;講述旅途時,細節要描繪得清楚,讓他們可以想像實況。

出席的雷燕芳參加了多次工作坊,她形容「好新鮮,好好玩」,並稱自己視力不佳,很難有機會外遊,現在卻有人代她出國,將沿途風景細緻描述,想了解多些時可提問,儼如互動的旅遊特輯。另一位參加者高秀顏說:「以前也曾到越南旅遊,但只是到一般名勝,這次講者令我們到更多有趣的地點走一趟,認識當地風土人情,真是大開眼界。」

趁青春努力實踐理想

MOTIVIC規模很小,整項計劃構思、商談合作、活動流程、招募義工、行政等對外對內工作,均主要由Vincent負責,花了他不少時間和心血。但他認為年輕沒有羈絆,正是追夢年華,應將自己想做的付諸實行,而且付出愈多,收穫也愈多:「例如如何說服他人、怎樣平衡各方訴求、被拒絕時消化負面情緒等,這些都不是從書本中可學到的。」

網頁︰http://motivic.weebly.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OTIVIC2012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