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學者發現格陵蘭大量冰川消融

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劉琳與國際科學家合作的最新研究發現,過去二十五年處於穩定狀態的格陵蘭東北部冰川,亦是格陵蘭最後一片穩定冰川,開始大量消融,其中的Zachariae冰川在過去十年內消融了二十公里之多,是全球暖化的嚴重警號。科學家擔心格陵蘭冰川消融加快,隨之造成的海平面加速上升,會直接影響全球低窪沿海地區,包括香港和許多亞洲國家。

來自五個國家共十所大學(包括中大、丹麥科技大學和美國史丹福大學)及科研機構的十三位科學家,利用最新的地球物理和遙測技術及數據,開展了這項跨學科研究。劉教授主要負責利用衞星雷達影像觀測冰川流動,發現冰川流速在過去十年內從每年加速了一百米。

劉琳教授表示:「冰川流速愈快,說明有更多冰從格陵蘭內陸消融至海洋,直接提升海平面。這項新研究亦發現格陵蘭東北部冰川的消融始於2003年,而且速度驚人,可能由於夏季氣溫和海水溫度上升共同引發。」

這項研究結果最近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雜誌。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