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微接觸卷對卷印刷」新技術

中大於4月13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上,展出十多項科研項目,包括應用於生產柔性光學器件的「精密微接觸卷對卷印刷」技術。

以亞微米級技術製造的光柵及透明金屬網格電極,是大部分光學電子器件不可或缺的零件,然而,這些方法需在無塵室進行,價格昂貴、過程複雜。 為解決這問題,研究人員曾嘗試以微接觸印刷(microcontact printing)技術取代這些傳統方法。但此項技術仍有很多尚未解決的難題,例如在速度、準確度、穩定性及印壓力度方面難以保持精確的控制,無法應用於實際生產。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陳世祈教授及其研究團隊以微接觸印刷技術為基礎,設計並製造了一種以柔性機構為主體、具納米級重複度及多軸校準功能的高精度滾筒印刷系統。此技術無須於無塵室環境下進行,系統的滾筒像印刷紙品般不停轉動,可在一分鐘內完成大面積電極的製作。

陳世祈教授計劃將此技術轉化為業界生產之用。可望於不久的將來,摺疊式電子產品如平板電腦及液晶顯示器等均可以低成本生產,成為我們的日常用品。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