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就職演講

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李端教授在4月15日發表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就職演講,題為「動態決策中時間不一致性帶來的挑戰及其應對策略」。

決策問題無處不在。李端教授在演講中表示,在眾多解決序貫決策問題方法中,以理查.貝爾曼教授提出的「動態規劃方法」最具廣泛適用性。但這方法乃假設決策者的偏好(即風險態度)不隨時間和狀態發生變化,而現實中人的偏好常會隨當前所處的時間與狀況改變而不同。

李教授構造了一個帶有自我控制的多階段均值─方差投資博弈模型,其中負責整體決策的高層決策者,可以透過懲罰使各階段的決策執行者作決定時遵行承諾,從而建立長期和短期目標之間的理性關聯。對於一般的(時間不一致)隨機決策問題,他進一步擴展了帶有自我控制的博弈模型,以得到更具一般性的結論,並同時論證了該模型與現有經濟文獻中關於自我控制的理論是吻合的。

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講座教授席,由禤永明先生於2012年7月捐資成立,以支持工程學院在系統工程及管理科學的學術研究。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