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王淑英談大學收生

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 王淑英教授

你是社會學教授,又是書院輔導長,更是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如何分身有術?

雖然要兼顧學術、輔導和行政,但我看到三方的對立統一和相輔相成。我的研究領域是教育社會學,「教育機會均等」是當中一個頗主流的議題,探討個人的社會地位如何因公平開放的入學機會而改變。教育作為一種社會制度,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提供健全堅實的機會結構,而收生在整個教育達成過程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制度的建立可影響個人往後的社會流動。由是我打通了自己學術研究和收生工作的脈絡,學術視角和理念可為政策執行把關。同時在書院與不同背景、本科興趣各異的年輕人共同生活,更是教學相長。

經常奔走內地省市召開招生說明會,你以甚麼方式推廣中大?

我不做歌功頌德的硬推銷,而是向內地父母綜述大學與社會、大學與人格塑造,以及二十一世紀大學生應怎樣認識和裝備自己,開拓終身學習的天地,繼而介紹中大的理念和願景。我希望學生和家長是因為真正認識大學而作出有依有據的選擇。

你認為新生應如何準備高中到大學的過渡?

理學、工程和社會科學院已大致引入大類收生,第一年修讀基本課程,其後再決定主修科目。所以進入大學前起碼要認識自己大方向的學術追求。其次,四年制大學比三年制空間大,學生應藉此建立自由開放的思想、獨立的人格,不再仰賴父母或中學老師的指示安排。第三要虛心,即使以高分考上大眾稱羨的星級學科,但和不同專業的同學磨合互動,要保持開放態度,既要獨立思考,也要群體協作。我相信要達致卓越,除了熱誠,也要對基本原理有充分的掌握和深悟。

在虎媽和怪獸家長橫行的年代,你覺得父母在子女擇校選科方面應該參與多少?

如果怪獸家長是指家長對教育的看重,我認為不是一面倒的壞事,而是反映了中國人家長相信教育可以改變兒女的生活、地位、成就。我是鼓勵家長參與擇校的,但家長要把當今時代的需求和未來社會的種種發展趨勢連結,而非當下熱門甚麼就追求甚麼。全面的分析結合豐富的人生歷練,父母的建議可以發揮得正面而有價值。有學生說自己不跟家人商量,獨力作決定,我反而覺得弊大於利。

大學每年頒發的獎學金數目上千,除了學習成績外,獎勵的對象還有哪些?

學業成績不是評選獎學金的唯一標準,還兼顧獎勵熱心社會工作、有領袖才能、創新精神或體育出眾的學生。更有鼓勵選擇偏門專業的獎學金,這些學生忠於興趣,懷着理想選擇譬如純科學或文史哲作為主修科,畢業後或許不會像金融、法律在就業上那般確切穩定,但這種不盲目從流和專心致志值得嘉獎。

擔任處長有甚麼抱負?

大多數行政部門的工作是自己內部的事,但大學收生是內外兼向的,面對中大和所有非中大成員。收生涉及繁重的文書處理,我必須要守住每個程序毫釐不誤。家長學生致電查詢,倘若給出錯誤指引,招致的麻煩可以很嚴重,甚至影響大學聲譽。另外,我不斷提醒自己絕不可變成處理文書或辦公室政治的官僚,而要高瞻遠矚,配合大環境的發展,根據每一屆新生的錄取成績和入學後表現,相應調整入學條件。這是對莘莘學子負責任的表現。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