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耳穴療法助控制血糖

那打素護理學院進行了一項研究,探討中醫耳穴治療對改善睡眠質素和控制血糖水平的功效,該研究發現,六成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睡眠質素欠佳,影響血糖水平,而以耳穴療法幫助糖尿病患者甚為可行,同時有助改善睡眠質素及控制血糖。

研究首先做問卷調查,評估五百四十八名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質素,發現高達六成患者自覺睡眠狀況欠佳。他們的平均血糖指標為7.49%,高於糖尿病患者理想治療血糖水平的6.5%和正常血糖水平的4—5.9%;然後隨機抽出六十名睡眠質素欠佳的糖尿病患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三個月的耳穴療法,結果顯示他們的平均睡眠質素有明顯改善,當中兩成人甚至不再受睡眠問題困擾。此外,數據顯示他們的血糖指標在三個月的治療期後平均下降0.2%。

那打素護理學院余秀鳳教授(圖)很高興看到中醫耳穴治療應用在糖尿病臨床護理上的可行性。研究結果加強了他們對中西醫結合治療及護理在香港發展的信心。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