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最準確人面識別系統

信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及電子工程學系王曉剛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嶄新的自動人面識別系統,準確度為全球之冠。該系統在人面資料庫(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過千組不同光暗、表情及拍攝角度的人面照片中,識別容貌的準確度高達99.15%,超越人類肉眼識別的97.53%準確度。

王曉剛教授表示:「以電腦自動識別人面最困難之處,是既要縮減同一人在不同圖像中呈現的變化,又要擴大不同人面部之間的細微差異點。透過深度學習模型強大的計算和學習能力,中大的人面識別技術可有效處理上述兩類不同檢測,大大提高人面識別的準確性。」

這個新識別系統能在極複雜環境下辨認大量目標,而傳統的視頻監控只可在簡單環境中監測少量目標。執法部門及保安單位利用此項新技術,可從數以萬計的人群中找出目標人物。此技術還有多種用途,包括藉着圖像和視頻訊息追蹤恐怖分子、偵測使用自動櫃員機的詐騙行為、自動標註上傳到社交網站的人面圖像等。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