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超級Wi-Fi商業模型

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黃建偉教授領導的網絡通信和經濟實驗室,最近提出創新的商業模型,利用現時未被使用的電視頻譜。

近年來,隨著智能手機和相關應用的快速發展,用於無線通訊的無線電頻譜(3G/4G)變得愈來愈緊缺。與此同時,很多電視頻譜卻未被使用,因此,很多國家嘗試開放廣播電視業務佔用的閒置頻譜資源(電視白頻譜)用於無線通訊服務,業界稱之為Super Wi-Fi。

相較於現有的Wi-Fi技術,Super-WiFi技術可將信號傳輸距離擴增到數公里以至數十公里,傳輸效能也更佳。

雖然Super Wi-Fi的技術日趨成熟,但至今仍未有合理可靠的經濟營運模式。黃建偉教授致力於研究白頻譜的經濟學模型,期望通過合理的白頻譜商業建模方案,更有效地善用白頻譜資源,不但為網絡營運商創造新的商機,更可降低消費者的通訊費用。

該研究成果在無線領域的頂級國際會議IEEE WiOpt 2014上獲選為最佳論文。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