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建築學者為武漢市降溫

吳恩融教授(左)、任超教授(中)及袁超博士討論武漢市通風問題

建築學院吳恩融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於2012年應武漢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局邀請,展開「武漢市城市風道規劃管理研究」。吳教授利用地理信息系統(GIS)數據平台,分析武漢巿的主導風向,計算城市表面粗糙度和建築迎風面積密度,從而對城市空間的風滲透性作出量化及視像化描述。及後,武漢市政府首次將風道規劃正式納入其法規的框架內。

研究的前期分析顯示,武漢的風速很低,全年大部分時間在每秒2.7米以下,尤以建築密集度最高的漢口通風最差。實施「武漢市城市風道規劃」後,市政府會在漢口劃出數條城市風道;而在建築密度較低的武昌和漢陽,則著重整體建築密度的控制。

很多西方國家已展開城市通風廊道的研究及應用,以圖改善空氣質素及街道熱舒適度。近年內地各大城市發展迅速,有接近七分之一城區經常受到霧霾籠罩,影響市民健康。國內對於預留城市風道以吹散霧霾的訴求愈趨普遍。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