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下午茶的高與低

(Photo by ISO staff)

享受英式下午茶,賣點通常是三層架上精巧得讓人不忍下口的美點甜食。鄭裕彤樓的The Stage最近推出的下午茶,卻讓茶當上了主角。侍應在呈上悅目點心之前,會先向客人解釋茶與每道食物的關係。糕點再嬌俏,也是為了輔助茶在味蕾上綻放恰到好處的魔力。

四個茶杯一字排開,餐廳經理建議依次挑選清新的茉莉花綠茶、香氣逼人的伯爵茶、酸甜的野莓果香茶,以及醇厚的英國早餐茶。茶味先淡後濃,茶點的享用也應先鹹後甜。先吃最低層的三文治、炸蝦和春卷,以綠茶搭配鹹食;司空鬆餅和瑪德蓮蛋糕質感較乾,喝一口果茶,酸味刺激口腔生津,糕點更易入口;最後以頂層的慕絲和馬卡龍作終結,配伯爵或早餐茶,以中和甜味。

英式下午茶正統的叫法是「Afternoon Tea」,又可叫「Low Tea」,恰好與香港常說的「High Tea」相反,意思亦大異其趣。下午茶本是貴婦在下午三四點的消閒社交活動,一般會在矮身的茶几上擺放精美茶點,因而稱為「Low Tea」;相反,「High Tea」其實相當於勞工階層的晚飯,通常下午六點左右開始,以肉食、熱食為主,並在高身的飯桌上享用。下午茶的高與低,原來只視乎一張桌子,與身分地位無關。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班主任帶來了一張宣傳單,介紹北京八中的『少兒班』(『超常教育實驗班』),叫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報考。我就去嘗試一下,經過三輪考試和一週試讀,沒想到就順利考上了。」

最年輕的中大學生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