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曾家俊,創業學生

曾家俊(計算機科學理學士課程二年級)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在Pi Centre支援下,開設C4Cat公司,開發手機遊戲程式,首個遊戲《Dynamix》於10月30日在Google Play上架,旋即登上銷售榜次席。

你有多少年「機齡」了?

約有九年,在我們的團隊來說,差不多是資歷最淺的了。

是甚麼觸發起創業的念頭?

因家境關係,沒有餘錢購買玩具,所以,我自小愛DIY,利用現成物品製成玩具。後來電子遊戲流行,由於牽涉程式設計、繪畫插圖等多種技能,要DIY,便得自學相關知識。我第一個自行設計的電子遊戲,是由計算機改裝而來的。

學習設計電子遊戲期間,認識了一些年輕人,他們有意投身創意行業,卻難以入行,造成這行的青黃不接。電子遊戲是創意產業,我希望盡個人的能力,恢復投資者的信心,增加投資,扶植行業。

前年《龍族拼圖》手機遊戲推出,大受歡迎,利潤可觀。我窺準手機遊戲不像傳統電子遊戲要依靠發行商和實體商店銷售,便決心創業。

公司由哪些人組成?怎樣聚到一起的?

連我在內共有全職和兼職員工各五人,部分是中學和中大專業進修學院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其餘的是打機朋友和電子遊戲機迷會成員,全部經我嚴選,因為大家都對設計電子遊戲充滿熱誠,才能攜手合作。

為甚麼選擇開發音樂遊戲?

本來我們打算開發大型的遊戲,但因技術和資源所限,唯有先從中型遊戲着手,並同時測試我們團隊的合作,學習宣傳和發行。音樂遊戲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較易立足,因為玩家會同時玩幾種音樂遊戲。此外,香港有不少有潛質的作曲家,遊戲平台可為他們提供多一個發表渠道,支持本地創作。

創業有甚麼血淚?

最大的挫折來自父母,他們不看好我的決定,還跟我說:「世上能有多少個喬布斯?」現在公司有業績,他們才認同。

打算怎樣發展這門「事業」?

設計《Dynamix》首要是先吸引更多玩家下載,日後會繼續更新,也會開發其他利潤較高的遊戲。

Pi Centre給了你甚麼支援?

最重要是提供了辦公室,讓我們可以集中一起工作。其次,又教授創業知識,好像怎樣開設公司、進行商業登記。在Pi Centre的創業團隊的協助下,公司得以進駐香港科技園。

怎樣分配學習和工作時間?

現時學習和工作時間分配是三比七,由於兩者處理的範圍相近,工作時已先行把原應學習的應用出來,故溫習需時不多。不過,也有遇上狼狽的情況,像10月底要正式推出遊戲,忙得不可開交,碰巧又是期中試,其中一天要連續考兩科,只好用一半時間完成第一個考試,利用餘下時間溫習下一科。暫時仍可兼顧。

有生過輟學專心創業的念頭嗎?

我已為公司定下一個盈利目標,一旦達標,會審慎考慮退學。

畢業後有甚麽計劃?

畢業後會全力投入創意行業,也希望可以舉辦講座或工作坊,與有志入行的人分享心得。

有甚麼經驗想與有志創業的同輩分享?

我認為先要清楚自己的理念是甚麼,並保持正向心態,技術方面總有解決方法。我推薦學生創業,反正沒有經濟負擔,不妨放手一搏。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