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談iPS幹細胞

醫學院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邀得201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及2008年邵逸夫生命科學及醫學獎得主、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所長山中伸彌教授出任呂志和博士創新醫學傑出教授,並於11月17日主講公開講座,講題為「iPS幹細胞與再生醫學」。

iPS幹細胞全名為誘導多分化潛能幹細胞,最初是由老鼠和人類的「皮膚成纖維細胞」通過引入四種特定的轉錄因子基因製造而成。這種細胞具有無限增生與多向分化的能力,對再生醫學、疾病重塑、藥物篩選及個人化醫學等各方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山中伸彌教授及其研究團隊於2006年成功應用老鼠細胞製造iPS幹細胞,並於翌年成功製造源自人類的iPS幹細胞。使用這種細胞不僅免除了宿主在接受移植後發生免疫排斥等情況,亦不會涉及應用人類胚胎細胞的倫理問題。

山中教授致力研究將iPS幹細胞技術標準化,為臨床應用的iPS幹細胞制定分級標準,包括提供明確的細胞來源準則、誘導因素及一套行之有效的質量控制方法。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