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鄭浩智

(Photo by ISO staff)

新聞與傳播學三年級

實習機構︰
西安佰訊廣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保加利亞索菲亞國際經濟商學學生會

與其他參與寰宇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有點不同,鄭浩智一口氣參加了兩個項目,先到西安近一個月,回港稍添行裝,便前赴保加利亞。

浩智解釋:「去年已計劃到保加利亞,為的是想多了解東歐的文化。後來發覺保加利亞之行在7月初出發,時間上容許我多參加一個實習項目,故選了西安,想看看這個文化古都的歷史遺蹟。」

踏足西安,浩智看到四處都在施工蓋建大樓,城市化速度之快,是他始料不及的。「我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負責當地地下鐵路廣告的資料搜集和市場分析,得以了解如何利用這些原始資料轉化成概念,再呈現於廣告。由此,亦對內地市場運作、工作流程和氛圍有了認識。畢業後會考慮到內地發展。」

相對於西安,浩智出發到保加利亞前做了大量準備工夫,「因為我預計當地人不太會說英語,所以事前要計劃周詳一點。」結果是如他所料,「首先是英語不流行,溝通困難重重。其次是這個前蘇聯的加盟國破舊不堪,百廢待興。舉例說,在那裏要上網並不輕易,即使我居住的是大學宿舍,也沒有WiFi。」

浩智在彼邦的工作是為一間非政府組織營運的弱勢社群麵包店設計網頁,寫英文文章介紹該店,並參與推介健康飲食的工作坊。他說:「保加利亞人處事方式與我們大不相同,像我們非常着重要準時完成工作,他們則會寬鬆處理,容許延遲。面對各種文化衝擊,是一種磨練,讓我拋開既有價值觀,學習理解和尊重他人的看法,也嘗試放慢步伐,多領略周遭的情和事。

「此行更助我增強信心,勇於接受新挑戰,促使我想去其他國度,多看世界,拓闊眼界,豐富見聞。」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