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許穎彤

(Photo by ISO staff)

藝術系三年級

實習機構︰北京梅蘭芳大劇院

許穎彤喜歡畫水墨畫。當她看到「梅蘭芳大劇院」這個藝術色彩濃重的實習選項時,毫不猶豫報了名。但她對劇場與京劇幾乎零認識,出發前還是相當忐忑。

一行四位實習生到了梅蘭芳大劇院,分派到三個部門──技術部、行政部以及服務部。「我分到技術部,學習後台的燈光、音響和布景操作。工作人員非但沒有嫌棄我甚麼也不懂,反而很耐心教導,逐部機器逐個按鈕講解。我這才發現舞台的燈光有分冷和熱,各式道具、背景布和幕布原來事先掛在舞台上方的一道道吊桿,轉換場景時升升降降,全由一部電腦控制!」

後台工作帶來意想不到的樂趣,和不同劇團的接觸更令她難忘。「在我實習的個半月裏,劇院七成時間上演京劇,三成是外來劇團的演出。有天來了個烏克蘭馬戲團,專為小朋友表演。劇院人員的英文不好,於是讓我兼做翻譯。還有一次,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在劇院舉行收徒儀式,我有幸聽梅先生親述梅派京劇的歷史!」

在劇院實習表面似乎和穎彤本科的繪畫訓練毫不相干,但她說:「作畫源自生活裏的感受。那方面知道得越多,才越願意以那方面為題創作。」她喜歡小朋友,曾夢想開畫室教孩子畫畫。而此次北京實習為她打開了第二扇門:「以後不是非做藝術家不可,接待劇團也是個好選擇。烏克蘭馬戲團啟發了我,在劇院工作一樣可為小朋友服務。」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