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Selfie世代及演化

英文「selfie」(自拍)一詞初見於2004年相片分享網站Flickr,只是短短十年間,自拍潮流席捲全球,已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自拍風靡一時,始於智能電話的普及,特別是具前置鏡頭的iPhone4於2010年面世後,每天都有數以千萬計的自拍照上載至臉書、Twitter及Instagram等社交媒體。2012年底《時代》週刊便選出「selfie」為年度十大流行語之一。

隨之而來的,是各種關於自拍的研究,範疇涵蓋自拍人士的個人背景、姿勢及表情等。一群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者更組成「自拍研究網絡」,研究自拍背後的社會及文化含義。《時代》週刊的調查發現,原來菲律賓馬卡蒂是全球最愛自拍的城市,這個人口五十萬的地方,人均自拍照片上載數量在調查的四百五十九座城市中高踞榜首。

「selfie」以大熱當選為牛津詞典2013年度詞彙,毫不出奇。今天,「selfie」不只是流行語,還轉化為新興商機。英國City Lit College將於3月起開設首個自拍造像藝術課程,為期一個月,收費132英鎊。在眾多自拍周邊商品中,「自拍神器」應是最為火熱的,在剛過去的聖誕節前一週,美國便售出超過十萬支。休士敦四季酒店於1月起亦常備「自拍神器」,供客人像借雨傘般借用。《時代》週刊選出「自拍神器」為2014年最佳發明之一。諷刺的是有網民在日本於1995年出版的《無用發明》大全中,重新發掘出一款「自拍相機棒」,竟與自拍神器驚人類似。

不過,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神器」,有人認為自拍是自戀的表現,謔稱此物為「自戀神器」。東京迪士尼樂園、新加坡一些旅遊景點、英超球會阿仙奴和熱刺的酋長球場及白鹿徑球場看台,便予禁用。南韓最近亦禁售具藍芽遙控功能而未經驗證的「自拍神器」,違例者最高罰款三千萬韓圜及監禁三年。

不管如何,自拍神器仍會續受追捧,剛剛就有另一款改良版的「自拍神器」面世,挑戰大家的接受能力!這款稱為「belfie stick」的神器,焦點不在臉孔,而是閣下的臀部,真的是全面關顧!這「影後神器」可不便宜,盛惠79.99美元,據說迅即售罄,向隅者還得預訂呢。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