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提倡結合房顫篩查及藥物教育

心房顫動(房顫)的病發率隨着人口老化而增長,國際研究指出現時每五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當中,便有一人會患上房顫。中大醫學院於2013年起率先為社區長者進行房顫篩查,發現約7%的長者患有房顫而不自知,且對此疾病認識甚少。醫學院將舉行大型房顫篩查和加強藥物教育,提高長者對房顫的認識。

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李詠恩教授(右二)與內科及治療藥物學系甄秉言教授(左二)領導的學生義工隊,於2013至2014年間利用手提心電圖檢測器為1581名65歲及以上的長者進行房顫篩查,結果發現當中有110人(7%)患有房顫。研究亦指出本港長者普遍缺乏對房顫的認識,只約有7.7%的長者聽過心房顫動,而知道該病能引起中風的更少於5%。

李詠恩博士表示:「是次研究發現約有7%的長者患有心房顫動,按政府統計處的長者人口數字推算,香港有超過六萬長者患有房顫而未經診斷,可見房顫篩查的重要性。而長者對房顫認識不足,且對藥物存有誤解,更有需要進行藥物教育和個別跟進,以提升治療效果,幫助長者減低中風風險。」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