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中大學者發現新DNA

(左起)朱嘉濠教授、許浩霖教授、彌敦肯尼博士

生命科學學院許浩霖教授及其研究小組最近成功利用一種被視為沒有實際功能的「垃圾」DNA,揭示不同動物之間的關係。研究成果最近發表在著名生物學期刊《英國皇家學會學報》。

人體細胞內通常含有二十三對染色體,當中只有極少數DNA(約1–3%),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基因」,可組成蛋白質,決定細胞的結構。科學家通常會用蛋白質或其基因,來揭示生物體之間的關係,其餘的DNA都一直被視為沒有功能的「垃圾」DNA。近年科學界正在改變這種觀念,並發現大多數DNA會轉譯成非蛋白質編碼RNA。非蛋白質編碼RNA主要負責調控基因的表達,其中一種命名為小分子RNA。許浩霖教授是研究小分子RNA的專家之一,他與團隊發現圍繞小分子RNA的DNA,原來並不是「垃圾」。

許教授的研究小組利用這種新發現的DNA,成功揭示不同動物的關係。他們首先比較人類及黑猩猩、大猩猩、婆羅洲猩猩、普通獼猴的該種DNA,並成功推算人類與其近親品種的演化歷史:人類的最近親為黑猩猩,其次順序是大猩猩、婆羅洲猩猩和普通獼猴。他們還利用新方法成功了解其他物種之間的關係,如昆蟲(甲蟲及世界各洲果蠅)及線蟲等。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