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夢遊、抑鬱與腦退化

(右起)養和醫院同位素及正電子掃描部副主任梁炎濃醫生、中大精神科學系榮潤國教授、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莫仲棠教授、精神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林少萍醫生

中大與養和醫院攜手研究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抑鬱症和腦退化三者關係。結果發現中年抑鬱症患者若出現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可能是腦退化先兆。及早發現腦退化徵狀可有助監察及跟進病情。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權威腦神經期刊《Neurology》二月號。

參與研究的二十九位人士當中包括同時患有抑鬱症和發夢期夢遊的病人、抑鬱症患者和健康人士,年齡中位數為四十七歲。研究團隊為其進行臨床、問卷和正電子掃描檢查,並對照比較。結果發現所有參與者均沒有柏金遜症臨床徵狀,但同時患有抑鬱症和發夢期夢遊病人的多巴胺水平比控制組顯著低10%至30%,並出現嗅覺退化,從而推斷抑鬱症患者出現發夢期夢遊徵狀並非完全因為抗鬱藥物所致,而是腦退化的先兆。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