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周瑤慧:你我都是善長

拓展及籌募處處長周瑤慧女士(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金禧承澤園

為何有金禧承澤園之設?

2013年適逢中文大學金禧,大學希望藉此機會向長期支持我們的人士致謝,所以建立了金禧承澤園,展示善長芳名錄,並感謝師生、校友和各方好友對中大的支持。

由院務室主任轉任拓展及籌募處處長,工作性質截然不同,是甚麽令你接受這挑戰?

我在2001年加入醫學院為教習醫院院務室主任,負責一般行政和公共關係工作,也有處理捐贈個案。2003年,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和醫護人員共同渡過沙士難關,目睹很多真實感人的個案,也看到很多人無私捐贈,支持大學發展。很快過了九年,我覺得是時候轉換一下工作環境,剛巧拓展及籌募處出現處長空缺,雖不知道自己能否勝任,但我也應徵了。

可要克服甚麽心理關口?

很多人跟我說開口勸捐是很慘的一回事,多方懇求,人家也未必答允。捐錢的都是有錢人,怎會認識你周瑤慧?我也曾擔心,但回想自己加入醫學院的時候,不也是一個醫生也不認識?我告訴自己,我會好像認識醫生一樣,慢慢多認識捐款人。

籌募與大學的拓展的相互關係如何?

拓展與籌募是相輔相成的,有大型發展項目,籌得的款項也會相應增大。例如在2012年大學改四年制的時候,成立不少新書院,因此得到多宗大筆捐贈。中大將在大學站鄰近興建一所私營教學醫院,香港賽馬會去年已率先捐贈十三億元支持,相信陸續也會受到很多捐贈。

你如何看教資會的配對補助金計劃?

政府爲了鼓勵大學的籌募文化,由2003年起推出這項計劃,每當這項計劃實施,便會有更多捐贈,我們也會籌募得更起勁。人們認爲應該充分利用這機會,以配對得大學百分之五十或全數的額外資助。中大很幸運,從第一輪到剛完成的第六輪,我們都得到很不錯的成績。

捐錢給中大的都是富人名人吧?

我初上任時,和一般校友的想法一樣:捐錢?輪不到我吧!定要有很大成就,很富有,才有資格捐助母校的。不是的,只要你認同大學的理念,便可以出一分力。我們現在有十六萬校友,假如每人捐出一百元,已是一筆很大的數目。我們不是要求巨額捐款,但假如你享受在中大的生活,也想藉着畢業這個大日子向母校表達感謝,一份小小的捐贈對母校已是很大的鼓勵。

最能打動人捐資的是甚麽元素?

就是一個「情」字。對勸捐的項目有感情,有共鳴,便會支持。支持中大的,有社會賢達、普通市民、校友、師生,大家完全是出於對中大的一份感情。個別部門問我怎樣去籌錢,我不會先問要多少錢,我一定會問:究竟要錢來幹甚麽?是幫助科研、教學,還是服務社會?如果目標清晰,理由充分,錢便自然會出現。

有甚麽令你感動的故事?

這份工作跟其他工作一樣,有開心之處,也有難處。有一次,某部門邀請我出席午宴,跟一位獎學金捐款人見面。回家翻出舊文件一看,原來那正是我在中大唸書時曾取得的獎學金。那一刻蠻激動的,我從來沒想過會見到捐贈獎學金給我的人。見面那天,有點像那女孩見長腿叔叔似的。我預備了花束,心想,畢業二十多年了,捐款人會變了一位老婆婆嗎?後來見到的是一位中年女士,我告之我是當年她資助的學生,大家都很開心。現在我們會盡量安排捐贈人跟受惠者會面,和學生分享人生經驗,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這份工作可有給你甚麽感悟?

在這崗位四年多,經歷很多捐贈個案。我覺得每一宗都是緣分:有人願意捐贈,同時大學也有項目需要支持,兩者放在一起,其實有點天意。很多捐款都是用作支持學生發展的,希望學生能感恩惜緣,不要視作理所當然。你們得到的可能是一份獎學金,一份研究報告、參加課外活動或海外交流的資助,金額未必很大,但都是出於社會人士對你們的一份期望和信心,還有背後很多大學教職員的努力,希望你們畢業後能回饋社會。

公務繁忙之餘,你還是學校家教會的活躍分子,有何分配時間的秘訣?

由女兒唸幼稚園開始,一直到小學、中學,我都積極在家長教師會服務。我在中大兩份工作有一共同點,時間不穩定,有時候晚上要應酬,周末也要出席活動。當我因工作不能在家的時候,丈夫會盡量配合,兩個女兒也很乖,會自動自覺讀書。我可以全情投入工作,實在要多謝他們!

公餘有何嗜好?

我喜歡做小手工,煩惱的時候,就會拿出工具來,鈎織小玩偶,做做紙花等,專注製作,便是最佳享受,讓我離開煩惱。作品完成了,人靜下來,便會想到方法解決工作上的問題了。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