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方豐閔:九十後也能吃苦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四年級
The Stage餐廳經理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你來自哪裏?

我出生在台北,不足一歲就移民加拿大。小學回台灣唸書,住在新竹,直到中學畢業。

為何會來中大修讀酒店管理?

中學畢業時收到另外四間頂尖商學院的錄取,包括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最後選擇中大的酒店管理,因為我雖喜歡商業,但並不是對會計、理論感興趣,反而希望專注在運作層面的酒店管理。要讀酒店管理在全世界也不乏選擇,但其他大學通常是理學士課程,只有中大是工商管理學士課程,課程設計更為實用。

十八歲時為甚麼參加模特兒比賽?

當時想在入大學前的暑假做些有意義的事,於是嘗試參加由台灣知名模特兒公司舉辦的比賽。第一輪比賽很激烈,從幾百人挑出三十人。當時的我沒有任何相關經驗,而其他很多參賽者本身已是職業模特兒。但竟讓我進入到第二輪比賽,還在才藝環節表演了跳舞和彈鋼琴。雖然未能晉身第三輪決賽,但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到現在還有聯絡。

談談你前年參加米芝蓮名廚杜卡瑟主持的廚藝比賽吧。

是一位教授推薦我參加的。當時是由秋入冬的時節,我以「晚秋」為題,用大閘蟹的肉和膏、日本帶子及南瓜這些時令食材,加柚子醬做成匙羹大小的開胃頭盤。比賽有很多學校參加,不少還是真正的廚藝學校,而我只是一個喜歡烹飪的商科生。很慶幸最後能成為十個優勝者之一,有機會和杜卡瑟的團隊一起為廚神做一頓午餐。

在The Stage這間教學餐廳實習,遇到哪些問題?

這間餐廳是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經營的,現在已是我第二次實習。第一次是三年前當廚房見習生,每天早上7點多就到位,跟甜品師學做馬卡龍和蛋糕,足足一年。現在是第二次,但身分已經不同,負責管理餐廳,每天面對不同問題,尤其是人力資源方面。管理人遠遠難於管理採購或財務,因為人有各自思想,彼此要培養感情。帶領團隊,鍛煉的是課堂教不了的東西。

快畢業了,有甚麼規劃嗎?

我已有兩個計劃。首先,我申請了中大兼讀制的資訊與科技管理碩士課程,晚上和週末才上課。此外還找到一份全職工作,就是繼續在The Stage當經理。這間餐廳有很多大計,我想繼續幫忙策劃,讓The Stage成為中大地標式的地方。

都說九十後慣於被上一代照顧。你認為投身服務業對你這一輩有困難嗎?

社會普遍認為九十後吃不了苦,但這是個武斷的歸類。參加廚藝比賽時認識了很多九十後同輩,他們都肯做別人眼中辛苦的工作,但前提是要有興趣。其實九十後最關心自己的興趣。就我而言,我喜歡餐飲業,不覺得辛苦,也不認為是低聲下氣、低人一等的工作。因為重要的是,每天上班去做喜歡的事,每天上班像去玩一樣開心。

你認為餐飲業服務有何金科玉律?

從事餐飲業最重要是有心。我之前在四季酒店實習,每天十幾個小時,一星期工作六日,曾經連續十天沒放假,壓力很大。怎可以忍耐長工時之餘,還要面對客人,保持笑容?就是必須做真心喜歡的事,真心希望客人開心。他們的滿足便會是你的滿足。

香港、台灣、加拿大三地各有甚麽食物令你最留戀?

說來也蠻好笑,加拿大最令我留戀的食物其實是中菜。因為溫哥華有很多華人開的餐廳,我最喜歡吃咕嚕肉、糖醋魚這些酸酸甜甜的炸物。也很想念台灣林林種種的夜市小食,像炸雞排、甜不辣。在香港最喜歡吃點心──叉燒包、燒賣、蝦餃我都愛吃。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