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景秀:我的人生完全改變了

景秀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博士生 (Photo by ISO staff)
(Photo by ISO staff)

世界眾多宗教中,為何信奉道教?

我喜歡道教是因為它是性命雙修的宗教,同時關注身和心這兩個人生的重要層面。這是它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其他宗教有些關心身體,另一些則專注心靈。道教是非常古老的傳統,經典卷帙浩繁。如要學道,就會接觸大量材料。道教也是生氣蓬勃的傳統,有大師能引領你入門,這是我來中國的原因。道教源於中國,這裏有許多我可以追隨的大師。

道姑是做甚麼的?和其他宗教的修女或比丘尼有何分別?

道姑持守的清規戒律和其他奉行隱修制度的宗教大同小異。道姑須守五戒,即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酒。我們還有所謂三皈,即皈依道,皈依經,皈依師,因為道是萬物的本源,師引領我們修道,經則令你更了解自己、世界和大自然。

你有多少位師父?他們教了你甚麼?

我的第一位師父是黃世真,他收我為全真龍門派傳人,並賜我「景秀」這個道號。「景」是龍門法派詩第三十二個字。創派祖師在創派時寫了這首詩,每輩傳人順序選用一字。我這輩用第三十二個字。師父選了「秀」為我道號的第二個字。他教導我在道觀生活的規章戒律,以及如何適應這種生活方式。我在武漢追隨第二位師父任宗權,學習道教科儀和閱讀經典。我的第三位師父是雲南巍寶山的劉圓通,他教我打坐練氣,令我保持健康。

隱修學道令你的人生有何改變?

外在而言,我的人生完全改變了;內在而言,我更為從容自在。這並非說我從前不快樂,而是我對人生有了更透徹的了悟,令我內心更為平靜。我們感到不快樂,通常是因為不了解自己、其他人和世界如何運作,但一旦你把道教無爭的道義應用出來,人生處世就會更悠然自適。

最大的犧牲是甚麼?

我不覺得有何犧牲,因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想要做的。就算不是我想做的,也是為了獲得重要的領悟而必須做的。

入道可以分不同程度。你可以偶爾上上道觀,讀讀道教經典,看看有關道教哲學的書籍。你也可以追隨師傅學道,並在家打坐,或者更常讀經,令道教成為人生中更重要的部分。或者你可以把人生全部專注於修道。你想要達到甚麼程度都可以,沒有人會加以論斷,因為只要這是你心意所屬,那就最適合於你。對於那些沒有我那麼投入修道的人,我不會覺得自己比他們更高等。我們應簡樸隨意,率性自然,隨心之所適。

你受過的神經科學訓練與你的宗教觀如何互相影響?

我學習神經科學和修道是出於相同目的,只是途徑不一樣。我學習神經科學,是為了更了解自己和世界,而我現在修道,也是為了這目標。神經科學的目標是了解人腦,以製造藥物治病。道教則是為了自我療癒,並達至能從容面對世間萬物的境界。

你在中大修讀甚麼?為甚麼會來?

我在中大師從黎志添教授研究當代隱修道教,這是我的博士研究。我可以利用我過去十年在中國大陸道觀生活的經驗。我也覺得關於道教世界的研究很少,很少人知道它是宗教,知道它可以是一種隱修宗教的人就更少了。

我希望見到道教典籍翻譯為其他語文。現存的道書有一千六百多種,但有翻譯的只有0.5%。你看看世上所有大宗教,只有道教沒有真正傳播到中國或華人社會以外的世界。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我喜歡道教是因為它是性命雙修的宗教,同時關注身和心這兩個人生的重要層面。這是它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其他宗教有些關心身體,另一些則專注心靈。道教是非常古老的傳統,經典卷帙浩繁。 景秀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