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本港孕婦乙肝帶菌率維持偏高

右起: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梁德楊教授、勞子僖教授、陳基湘教授

母嬰感染是最常見的乙型肝炎傳播途徑,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為初生嬰兒接種乙肝疫苗。本港於1983年引入乙型肝炎疫苗計劃,為乙肝帶菌孕婦誕下的嬰兒接種疫苗;其後更於1988年起為所有初生嬰兒免費接種疫苗。但中大醫學院的研究發現,懷孕婦女中的乙肝帶菌者比率仍然偏高。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表面上獨有的一組蛋白質,測試血液內是否有這種抗原,便可以確定病人是否乙肝病毒帶菌者。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教授說:「目前,本港只有孕婦這唯一特定群組,會在產前檢查時接受常規的HBsAg測試。透過比對過往測試結果,我們發現孕婦帶有HBsAg的比例,與二十五年前未引入全面疫苗計劃時的情況相若,沒有顯著下降的趨勢。」

醫學院婦產科學系在1998至2011年期間,檢查10,808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生產的本地孕婦,她們的年齡由十六歲或以下至二十五歲,結果發現乙肝帶菌率隨病人的年齡上升而逐步增加。

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教授指出:「即使在嬰兒期接種過乙肝疫苗,免疫記憶仍有可能隨著時間減弱。」由於疫苗的免疫效果未必能終身保護我們,勞教授建議婦女如打算懷孕,可先測試自己是否有乙肝抗體或抗原,如果沒有,應先預留半年時間補種三劑疫苗後才考慮懷孕。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我喜歡道教是因為它是性命雙修的宗教,同時關注身和心這兩個人生的重要層面。這是它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其他宗教有些關心身體,另一些則專注心靈。道教是非常古老的傳統,經典卷帙浩繁。 景秀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