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機械腳托」助中風病人步行

湯啟宇教授(左三)及衛漢華博士(左四)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師湯啟宇教授與香港理工大學工業中心高級工程師衛漢華博士合作,研發出智能互動「機械腳托」,有助有足下垂問題的中風病人,以及患有踝關節肌肉無力或其他關節問題的人士更安全地步行,達到更佳的復康效果。

足下垂是中風病人普遍出現的神經肌肉疾病,患者因踝關節無力以致無法提起足部,走路時腳掌會在地面拖行或內反,而出現高跨步或腿往外劃弧的不自然步態,因而增加失平衡及踝關節扭傷的風險。

傳統的步行復康療程一般會進行一系列高強度和重複的步行訓練,為了讓病人能接受更安全有效的步行復康療程,湯教授與衛博士研發方便輕巧的「機械腳托」,使用者把它套在小腿,隨即變成體外骨骼。此腳托有內置運動傳感器及力度傳感器,感應到使用者想提腳踏步時,會即時提供推動力,協助並加強其踝關節運動。

詳情請按此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姜里文教授

姜里文教授談努力工作,盡情玩樂的人生態度。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