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保健大使西安行

孔慶瑜
劉曉晴
陳泳雯

校園保健大使計劃是由健康促進及防護委員會主辦,大學保健處推行,自2003年首次舉行,至今已是第十二屆。今年三十二位來自二十個學系的保健大使,除了舉辦所屬書院的活動外,也參與多個全校及社區活動,如樂步行、大型心肺復甦法訓練等,獲得籌劃大型活動的寶貴經驗,並將健康信息推廣給中大同仁及社區市民。

保健大使之一中醫學課程三年級生孔慶瑜說:「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如何舉辦一個成功的健康推廣活動。除了提供正確的健康資訊,我們還需要在成本、受惠人數、吸引力、長期或短期效果方面取得平衡。」

自2007年始,保健大使已衝出校園,到外地進行交流,藉以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及健康推廣的模式。今年的目的地是西安,由大學保健處處長陸偉昌醫生率領,他說:「是次中大保健大使交流團一行十五人,於5月19日出發前往西安交通大學作學術交流;為期四天的行程非常充實,獲益良多。我們與西安交通大學學生分享中港學生對於在大學校園推廣健康教育的見解,整個過程洋溢着歡笑和喜樂,同學們亦獲得一次盡用普通話表達的機會。」

公共衞生學院二年級生劉曉晴說:「校園保健大使計劃讓我有機會在校園內推廣健康,把我從主修科所學習到的概念付諸實踐。更難得的是我可以與西安交通大學的學生交流,深入討論到兩地的公共衞生政策,從中學習到對方的優勝之處,使我獲益良多。」

護理系二年級生陳泳雯同意:「這四天裏我們穿梭於博物館的不同時空,又遊逛於大街品嚐地道美食,探索這個古城。更重要的是兩地學生交流了健康推廣資訊,一起探討同一健康議題在兩地的不同應用。」

孔慶瑜說:「與他校的同學交流,就會發現由於兩地的文化差異,就算舉辦同樣的活動,活動的模式、內容均不能夠搬字過紙。因着不同的受眾,他們的文化不同、需要亦不同,故在原有計劃上需加以變通。」

陸偉昌醫生總結:「西安絕對是一處充滿歷史氣息的古都,在交流和學習之外,由交大同學帶領同學們遊覽了獨具特色的景點和陝西博物館,見證中國歷史古跡、建築文物、人情事理、文化風俗等。無容置疑,是次交流讓一班保健大使上了寶貴一課,藉着遊歷大大增廣了見識,也提升了表達能力。」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姜里文教授

姜里文教授談努力工作,盡情玩樂的人生態度。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