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與糖尿病人同行十載──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

中大糖尿病研究團隊
前排:陳重娥教授(中),馬青雲教授(左)
早期的研究團隊
左起:郭克倫教授、陳重娥教授及楊綱凱教授
陳重娥教授與馬青雲教授

糖尿病全名為diabetes mellitus,diabetes源自希臘文,意指導管;mellitus是拉丁文,形容蜜糖似的,指病人尿液中的甜味,很多人以為那只不過是身體攝取過多糖份而出現的現象。此病沒有急劇的病徵可尋,不會像心臟病般引起絞痛,也不像癌症般兇猛擴散,所以往往叫人掉以輕心。然而這個長期病患卻可導致各種重創甚至致命的併發症,如失明、足部潰瘍、腎衰堨和心臟病,嚴重威脅全民健康。

從研究室到研究所

糖尿病研究在中大可追溯至1985年,郭克倫教授加入醫學院,成立內分泌研究室,初期只有三四位醫生和護士。陳重娥教授在1989年加入,她憶述:「我們發現本港病人的特質跟西方有異,許多年紀和體重較輕的都有糖尿、蛋白尿、腎病等問題。當年糖尿病研究在亞洲並不普遍,但我們已進行相關的大型臨床藥物研究,且早和英、美、日本的知名大學,還有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等合作。」

當時中國的糖尿病研究和護理剛剛起步,國內醫生不時來參考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治療模式,研究室開始舉辦短期課程,工作範圍漸廣涉教育、研究、護理。為方便推動跨學院跨院校合作,遂在前副校長楊綱凱教授建議下,在2005年成立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由陳重娥教授出任所長至今。

深造課程 促進專業

研究所現在是本港主力的糖尿病治理專業課程開辦機構,馬青雲教授說:「我們的內分泌及糖尿病治理碩士課程(MEDM)和最受家庭醫生歡迎的糖尿病治理及教育專業文憑課程(DDME),以及肥胖症體重管理證書課程等,都得到香港醫務委員會認可,連同常見內分泌及代謝疾病專業文憑課程(GDEM),多年下來已惠及六百多位醫護人員。」

研究所致力建立國際合作網絡,每年協辦「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東西方共同關注」研討會,出席的各國和本港專家超過七百人。第十七屆會議將於本年10月舉行。

「領先」全球 不容樂觀

綜觀全球,過去數十年,亞洲區糖尿病患者增長得最快。以中國為例,患病率在八十年代少於人口的1%,2012年的大型普查發現已超過10%,差不多一億一千萬成年人。研究所與上海交通大學及中山大學進行聯合研究,預計到2030年,中國的糖尿病醫療開支將高達每年三千六百億人民幣。香港的情況也令人擔憂,國際糖尿病聯合會2014年數字顯示本港糖尿病患者接近五十七萬,患病率是9.9%,高於全球平均。未診斷的糖尿病患者估計有三十多萬。

扭轉誤解 提高警覺

人們普遍把年長、肥胖、嗜甜和和糖尿病畫上等號,事實不然。研究所於1995年至2009年間的一項研究,分析一萬多糖尿病個案,發現兩成屬於早發性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僅三十歲,當中三成患者體重正常,清晰顯示年輕及體重正常人士亦有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陳重娥教授另一項在超過十個亞洲國家進行的網上普查,顯示在三萬多人中,超過五分之一在四十歲之前發病,意味着很多在生育年齡的女士、工作能力最旺盛的人士,都受此病影響。

馬青雲教授說:「攝取甜食以外的高熱量食物,令體重增加,一樣會形成糖尿病風險。增加風險的還有其他不容忽略的因素,如抽煙、高血壓、高膽固醇。遺傳也佔重要角色,直系家屬,尤其是母系家族有糖尿病史的,包括妊娠糖尿,患病風險增加四五倍。」

陳教授說:「一百個糖尿病人或高風險人士的情況可能都不一樣。發病的方程式包括基因、遺傳傾向和其他因素,非常複雜。」關鍵是提升市民認知和警覺性。研究所的口號「預防──控制──治療」正是此意,落實到行動,是主動識別高風險人士,及早防治,建立並維持社區糖尿病登記冊,給患者賦能,為他們提供支援。

走出學府 深入社區

2007年,研究所成立丘中傑糖尿病檢測中心,即秉承這個理念發展。有幸得到丘耀西教育及慈善紀念基金慷慨捐贈,中心能以較相宜的價格提供全面的「糖尿病併發症檢測及風險評估服務」,鑑定受檢者的風險組別,由內分泌專科醫生給與評估報告,糖尿專科護士解釋檢測結果,以便選擇適切的治療方案。此類檢測需求甚高,中心的工作可以支援主流醫療體系和社區醫生。

中心推動社區教育不遺餘力,2011年推出香港糖尿病普檢計劃,跟獅子會等機構合作,定期到各區舉辦醫療講座,免費為市民進行基本檢測、風險評估和問卷調查,藉此偵測高風險人士,以便及早介入跟進。

正視病患 與之共舞

陳重娥教授強調,糖尿病的併發症其實都可以預防,只要病人正視病患,嚴格自律,定期吃藥、覆診、驗血,控制好血糖、膽固醇、血壓,就可避免日後洗腎、截肢的痛苦。但正如馬教授說,「改變生活模式是最難的部分。要求病人做運動,注意飲食,他們多會說身兼數職,已食無定時,沒有時間休息。」

長期病患者面對漫長的治療過程,容易孤單沮喪,專業團隊與同路人的支援不可或缺。檢測中心設立會員計劃,讓病人定期接收糖尿病資訊,並組織康樂活動,增進病友交流。又透過護士和義工協調,組成病友小組,互助互勉。陳教授說:「不少人在治病的過程中有所改變,樂於與人分享心得。我們請社會學家、心理學家、行為學家、醫生,開設三四小時的工作坊,教他們聆聽和激勵別人的技巧。久病成醫,他們可以補充醫生沒空閒做的,完善全人照顧。」

取諸病人 用諸病人

把基礎科學和臨床研究轉譯為全人治理方案是研究所的重點使命。馬青雲教授年前獲得教資會第三輪主題研究計劃資助六千萬元,進行糖尿病心血管及腎臟併發症的跨組學基因研究。

「十多年來,跟進了約一萬個2型糖尿病患者,由發病到併發症到身亡,平均隨訪時間為八年。感謝病人慷慨捐贈DNA,我們搜集了大量數據,收在『香港糖尿病登記』中。我們希望透過分析這些數據,找出能預測中國人糖尿病和相關併發症的基因指標和生化指標,有助及早辨識高風險病人。」這也將是研發新藥物的重要基礎。長遠而言,中心更希望可推出一般評估以外的基因評估。

糖尿病不能根治,不能動手術割除。幫助病人控制病情,活得健康,活得精彩,是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多年努力的目標。研究所的科研、評估、教育、護理,都從病人角度出發,深得國際糖尿病聯合會讚賞,現在已成為該會認可的教育中心。

國際糖尿病聯合會2014年統計

  • 全球(20至79歲)糖尿病患者數目:3億8,700萬,患病率:8.3%
  • 當中1億7,900萬人(46.3%)不知道自己患病
  • 死亡數目:490萬人,每7秒鐘一人
  • 醫療費用達6,120億美元,即全球醫療總費用的11%
  • 預測2035年患者數目:5億9,200萬
  • 2013年1型糖尿病病童數目:逾7萬9,000人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