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綠活
2014年1月

水果清潔劑,環保又經濟

很多中國家庭都喜歡在農曆新年前來一趟大掃除,將家居打掃得一塵不染,以迎接在新春期間到訪的親友。然而,市面上很多化學合成清潔劑均含有毒元素,會損害健康和環境,不損害生態的清潔劑卻又昂貴,非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其實,你知道只要用水果渣滓,就能輕鬆自製環保清潔劑嗎?這種清潔劑製作簡單,效力強大,超乎你的想像;而你需要的,只是一點耐性。

果皮清潔劑

以吃剩的水果製成的清潔劑氣味清新,用途廣泛,清理地板、汽車、馬桶和廚房水槽等地方,效果尤其出色。一般稱之為「垃圾酵素」,似乎有欠恰當。要自製這種清潔劑,只需要一個有密封瓶蓋的兩公升塑膠瓶、一百克黃糖、三百克榨汁後的果皮和果肉,以及一公升水。將所有材料放進瓶,扭緊瓶蓋,用力搖勻,在瓶身寫上日期,存放在陰涼處發酵三個月。

過濾、混合和使用

切記每天都要打開瓶口,釋放積存在內的氧氣。這個動作必須連續進行最少兩星期,不然瓶子或會被撐破。你也可以只把瓶蓋扭至半緊,留有空隙讓氣體自然釋出。三個月後,可利用舊衣物或枕頭套,過濾瓶內混濁的棕色液體,再將之混合一份多用途清潔劑(最好用可生物分解的清潔劑)及十份水,即可使用!

柑橘類水果氣味最佳,木瓜、柚子皮和菠蘿則效力最強。

其他環保清潔技巧

用完第一瓶水果酵素,又未來得及製作補給,也無須重歸化學物肥皂的。廚房或食物儲存室內,隨手沾來,都是平凡的素材,同樣能令家居光潔如新。例如混合一茶匙梳打粉、半茶匙洗潔精及兩茶匙白醋,就可輕易製成多用途清潔劑;將葡萄柚切成兩半,灑上粗鹽,則可去除浴缸和淋浴間的污垢,令金屬設備重現光澤。要清理洗碗槽及爐頭,可將溫水和三分一杯梳打粉混和,刷洗效果一流。想乾淨俐落清潔洗手間,則可將一杯梳打粉倒入已排水的馬桶,再慢慢倒進一杯白醋,緊記均勻灑遍馬桶內壁,並用刷子洗擦,然後沖水即可。

要清潔微波爐,可在大碗內混合一茶匙白醋及兩杯水,放入微波爐中加熱,直至一半的水蒸發掉。等候十分鐘,待剩餘的水冷卻後,將碗取出。隨後用海綿沾梳打粉,抹拭爐壁,再用濕布抹淨即可。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