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人物
2014年1月
Keith Sin攝

李樂詩博士談極地啟悟

1. 你曾向超過五十萬名香港、澳門及內地學生演講,分享前往南北極及珠穆朗瑪峰探險的經歷。在大部分香港人知道何謂「氣候變化」前,已經率先留意到此個議題。你有甚麼訊息想帶給我們?

地球是一個循環系統,所有事物均環環相扣。早在1987年,我已經提出有關全球氣候的問題。當時我已兩次跟隨中國國家極地考察隊到南極,自己亦去過北極一次。這些地方的優美風景令我震懾,但我亦親睹我們的戰爭、垃圾和碳排放等種種破壞環境的行為,如何影響南北極地區及青藏高原。極地是反映地球狀態的敏感指標。記得小時候看着塵粒在陽光中漂浮嗎?這些在懸浮空中的粒子,已經慢慢到了南北極地區及山峰頂部,並降落到雪中,存留數百萬年。

2. 可有親身經歷?

珠穆朗瑪峰上有一些有毒懸浮粒子,是海灣戰爭燃燒油田所造成的。1991年我隨考察隊到過那兒,挖掘冰層核心,採集樣本分析,在當中發現鉛、砒霜及其他有毒物質。雪地忠實地記錄了我們的氣候變化;不要被冰蓋的明澄外表騙到,它們一直保留着過去數千年由人類製造的所有有毒物質。1992年其後數年,我再到珠穆朗瑪峰考察,喝的水都直接來自遭污染的冰層,而那些水會流進雅魯藏布江和長江,再到達泰國、印度……。

3. 你早前將一些在極地考察收藏的珍品,贈予香港中文大學的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你希望藉捐贈達到甚麼目的?

我希望這些展品可令參觀者多了解極地,從而了解我們的環境狀態。人們必須先了解這些,才會明白為甚麼要做垃圾分類或不再駕車。香港是個美麗城市,自然環境極佳,而香港人又這麼聰明能幹,我們應該盡力保護現在擁有的東西,令我們的城市變得更宜居。

李博士捐給中大氣候變化博物館的企鵝蛋(Keith Sin攝)
4. 可否挑選其中一件展品,給我們介紹一下?

我在2008年前往北極圈考察時所穿的工作服,那是最新加入的館藏。

5. 成為極地探險家前,你曾從事廣告及旅遊業。就旅遊業對環境的影響,尤其是對南北極地區,有甚麼看法?

我同意旅遊業可幫助提升公眾意識,但這些地區實在不應該繼續開發作旅遊用途了。有幸往訪的遊客亦應嚴格遵守相關規則,包括帶走自己的垃圾、不餵飼海豹、不觸摸企鵝等。遊客若沒有正確的旅遊文化和旅遊品德,就別去了。看到企鵝父母如何竭盡所能保護子女,你絕對不會有將企鵝烤熟的想法。

6. 我們香港的「冰雪女王」最近忙些甚麼呢?

我正在彙編和整理我的藏品,其中最珍貴的是10,000至20,000幅照片,以及數百小時的錄影片段。我正在將這些照片轉換成數碼圖檔,並為錄影片段配音、撰寫劇本及尋找主題曲。若香港中文大學想要這些照片和錄像,無任歡迎。

我現時處於人生的最後階段,是將我擁有的都贈予學生和公眾的時候了。我亦極有條件這樣做──我毋需賺錢維持生計,可負擔自己的各種項目,有熱誠,與科學家有聯繫,中國政府亦非常支持我促進極地科普。我也是專業設計師,擅長用藝術包裝科學,過去二十九年來我一直這樣做。

7. 短期內有計劃再探南北極或另一高峰嗎?

你不會看到我帶那些純玩樂的旅行團前往,不過若是學者或有興趣協助推廣認識極地的人是,我倒是不介意當領隊。真想再去的話,我會自己一個人去。
 

李樂詩博士是全球首名踏遍三極(北極、南極及珠穆朗瑪峰)的香港女探險家,現為中國極地博物館基金會創會人、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中國科學探險協會副主席。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