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
2014年10月
來源︰UN Climate Summit

世界各國聯合行動關注氣候變化

2014年9月23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總部主持聯合國氣候變化首腦會議。在「催化改變」的主題下,首腦會議成為公眾平台,讓來自各國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和民間社會領袖聚首,促成實際行動去減少排放,以及推動政治意願,在2015年達成宏大的全球協定,以控制全球升溫幅度在攝氏兩度以內。

狄卡比奧發言

在首腦會議開幕禮演講的包括潘基文、美國前副總統戈爾、中國演員李冰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親善大使)、美國演員里安納度狄卡比奧(聯合國和平大使)。狄卡比奧致辭時強調,氣候變化是刻不容緩的切實問題,他說:「我經常飾演虛構角色解決不真實的問題,我認為人類看待氣候變化的態度也是如此,以爲假裝氣候變化並不當真,便會令它消失,但我覺得我們此刻都更清楚了。」他續說:「每星期我們看到新的、無可否認的事件,證明氣候正在加快變化,完全不是誇張,也沒有歇斯底里,這就是事實。」狄卡比奧的演說以促請與會者對氣候變化立刻採取行動作結。這份演辭即時受到國際關注,接下來的幾天在社交媒體和傳統新聞頻道不斷被分享和傳播。

來源︰UN Climate Summit

主題會議

首腦會議包括四節長達七十五分鐘的主題會議,各由一名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領袖共同擔任主席,並由一位或多位聯合國代表主持。每節會議各有四位發言人進行討論,覆蓋世界氣候變化討論的幾個主要層面:氣候科學、針對健康和工作的氣候行動所帶來的共同利益、氣候行動的經濟議題、來自氣候變化前線的聲音(包括婦女、青年、原住民和其他弱勢族群的意見)。這些會議的重要性,在於確保受氣候變化影響者的多樣聲音得到聆聽。

來源︰UN Climate Summit

行動領域

首腦會議討論了八個行動領域:農業、城巿、能源、融資、森林、工業、抗災能力及交通,確認了個別領域中的主要議題,並許下明確承諾去應對所議課題。例如,就城巿的行動領域,便確認到了2030年全球人口的60%會在城市生活,到2050年會升至70%。目前城巿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的70%,因此與各巿長合作,將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關鍵。同時,由於城市人口將在未來數十年驟增,不少城市須竭力確保其基礎建設足可應付增加了的人口。氣候變化增加了水、下水道、渠道、交通系統以及基建設施面臨的風險和壓力,導致城市在滿足未來基建需要時倍加困難。

會議中超過二千個城巿的首長聚首,自願承諾2020年前減少四億五千四百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另外,大約二十公營及私營機構亦共同成立城巿氣候經濟領導聯盟,去刺激中低收入國家的城巿中,低碳和抵禦氣候變化的基建投資。

邁步向前

雖然首腦會議沒有制定雷令風行的政策,或通過新的全球策略,去應付氣候變化,但政治和經濟領袖已邁出重要腳步,保證將來作出改變。接近四十間私營公司已承諾盡其本份,減少砍伐森林,並最終停止天然林流失,這些公司包括跨國企業如亞利安紙業、家樂氏、雀巢、強生、沃爾瑪和寶潔等等。

另一組重要的承諾是對綠色氣候基金的財政承擔,這個基金由較富裕國家成立,目的是協助貧窮國家投資潔淨能源以減低氣候變化對其做成的風險。會議上,法國和德國分別向基金捐出十億美元,南韓增加捐額到一億美元。丹麥、挪威、墨西哥、盧森堡和印尼都承諾捐款。

這些政府和私營機構在會議上許下的各種承諾,保證氣候變化這個全球議題,會有一個全球共同解決的方案。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