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百科
2015年1月

哪具電話最公平?

有良心的電話

近年,爲了確保工人得到合理酬勞、生產社區得以持續發展,公平貿易咖啡和公平貿易服裝大行其道。看來,公平貿易已成氣候,該有富於社會意識的企業家挺身而出,成立電子産品的社會企業了。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公平電話(Fairphone)」正正做到了,這間公司的使命是「為巿場設計及生產對人類和地球造成最少傷害的公平智能電話」。

來源︰Fairphone

Fairphone始於2010年,是和「華格協會」( Waag Society,專注藝術、科學和科技的創新學院)、「援助行動」(Action Aid,關注公義和貧窮問題的國際發展組織)及「寫呀寫(Shrijf-Shrijf,傳播公司)」的聯合計劃,希望提高公眾對電子產品中衝突礦產的認知,以及了解衝突礦產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引發和資助的戰爭。2013年,「公平電話」成為一間獨立的社會企業,目標是設計及製造首部良心電話;即整個生命周期,包括物料來源、生產、行銷和回收等都每一階段,都合乎道德的智能電話。

來源︰Fairphone

電話如何做到「公平」?

「公平電話」針對的是五個重要範圍:開採、設計、製造、生命周期及社會企業精神。

每部手提電話都含40種礦物,各為電話帶來不同功能。「公平電話」物色不被武裝分子控制的礦場,向其採購,支持當地經濟。設計方面,該公司使用較簡單易明的設計,令電話更加耐用,這樣亦較容易維修。消費者甚至可以購買零件更換,從而延長電話的壽命。在選擇製造商時,「公平電話」要求合作夥伴符合某些社會和環保的標準,例如保證工人得到代表、安全的工作條件及合理薪酬。

電話以外

一如前述,製造電話時要考慮到其使用壽命。該公司鼓勵消費者更換電話時將舊電話回收,亦支持和建立各種安全的計劃,收集和回收電子廢物。最後,「公平電話」既是一間社會企業,它的抱負便不只是製造一部對社會負責的電話,更希望透過直接接觸消費者,引導他們探討公平議題,深入理解產品從何而來及如何製造。

與蘋果製造商相比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蘋果公司的主要全球合約生產商,由台灣巨賈郭台銘領導,在中國大陸僱用120萬工人,近年被詬病為經營大型「血汗工廠」,去大量生產高端的蘋果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話。富士康管理的宿舍區內,工人的高自殺率更被社會媒體廣泛報道。

來源︰Fairphone

去年初,位於美國的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對富士康的中國工廠,進行了一個觸目和廣泛的調查。2014年3月公布的報告,以三萬五千名工人的訪問爲基礎,揭露了很多違反勞工法的行為,包括超長工時和無償加班。報告促使蘋果和富士康承諾大幅改善,包括減少工作量、改善安全準則及提升工人居住和生活質素。

批評聲中的早期成功

公平電話初探市場,相當成功。首批生產的25,000部電話在2014年1月售罄,至同年12月總共賣出58,000部。它贏得很多奬項,公司的僱員增加到38人。不過,它的採購和製造過程也惹來批評。

批評針對「公平電話」所使用的錫,並非全部都如該公司所聲稱,來自無衝突資源或剛果民主共和國。這些物料的原產國,備受內戰和貧窮影響,其實難以發出礦場和運輸途徑的證明,故此基本上不可能證實「公平電話」使用的物料都來自沒有衝突的資源。

再者,「公平電話」的製造商——名為「A'Hong」的中國公司,付給工人的最低工資加上超時補償,實質不能維持生計。工人每周要工作60小時,雖然在這個行業司空見慣,但這絕對不是國際標準的「公平」。更諷刺的是,正因為工資低,大部分工人選擇工作更長時間。

其實「公平電話」每賣出一部,都捐出4歐元,注入工人的福利基金,在同行中絕無僅有。以「公平電話」工作團隊之小,銷售量之微,相對於其他智能電話品牌,它在業界的影響仍微不足道。儘管面對批評聲音,帶來的衝擊也未見巨大,這個創舉無疑是製造真正的良心電話一個開始,一個大踏步。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