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2017年7月
 

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全球各地群起指責特朗普魯莽任性,認為他的決定危及氣候穩定、全球經濟、生態系統以至人類文明。中大學者也就決定的涵義與後果發表見解。

 

劉雅章:氣候研究界嚴重受挫

當中大AXA安盛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劉雅章聽聞美國退出協定的消息時,他第一反應是擔心氣候研究界將士氣大損,尤其替美國的研究人員捏一把汗。「這個決定嚴重挫損世界對抗氣候變化的集體努力。過去數十年,美國科學家致力各方面的氣候變化研究。特朗普的決定很可能令這些研究無以為繼。」

 

 

劉教授續說,當美國這個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毀棄協議,氣候暖化升幅少於攝氏兩度的目標將更難實現。「預計氣候反應例如空氣與海水溫度上升、海平面上升、海冰與冰川融化、極端天氣事件將愈發頻仍。」

特朗普多次在Twitter與競選演講中聲稱氣候變化是個「騙局」。劉教授曾在美國鑽研氣候變化議題逾四十載,也擔任過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成員。他挑戰那些堅拒承認全球暖化的人以科學實證說服他。「氣候變化觀必須基於對現有客觀科學證據的理性分析。氣候變化預測應用的是顛撲不破的科學定律。經觀察證實,氣候系統的變化模式一如定律預測。」

 

沈旭暉:中國樂意領頭

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副教授、國際事務研究中心聯席主任沈旭暉嘗試站在特朗普的立場,分析氣候協議哪裏違背了這位總統的世界觀。「目前協議視乎各國發展程度,對某些國家規限較寬鬆,而要求美國遵循嚴苛的限額,特朗普認為這是厚此薄彼,優待了美國的競爭對手。同時,他認為國內事務,例如就業問題,應由國家政府自主控制,而他也須向投他一票的藍領選民兌現競選承諾。」

 

 

中國主席習近平已明言全力支持巴黎協定。這是否意味着中國準備填補美國退出後騰出的領袖空缺?「中國希望在國際樹立負責任的形象,樂意主動擔當全球領袖的角色。」沈教授說。「和美國的單邊主義唱反調、佔據道德高地有利於中國擴展軟硬實力。中國和其他重要經濟體,特別是和歐盟的紐帶也將進一步加強。」

這位國際關係學者還指出,美國退出協定的地緣政治影響既深且遠。「如果再有發達國家選出極右領袖,他們或許會跟隨特朗普步伐。此外,由於巴黎協定並不具法律約束力,承諾多與少由每個國家自行設定,所以美國的行為可能助長某些簽署國對協定置之不顧,而又不像美國般正式退出。」

 

任揚:綠色科技潮流無可逆轉

 

 

巴黎協定帶來的機遇之一是讓從事環保科技的工程師得以一展所長,發揮創意。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任揚教授認為,協定清楚指明高科、低碳、創新科技的前景無限。「無論大企業抑或初創公司都更積極投資在這些科技的研發,研究項目倍增,工程界大突破指日可待。」

氣候協議包括一項每年一千億美元的「綠色氣候基金」,用以資助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變化項目,可惜美國已明言將毀棄每年向基金注資二十億的承諾。「雖然二十億相對一千億不算甚麼,但這不守信諾的行為給其他國家樹立了壞榜樣。」任教授說。

問及美國退出會否影響綠色科技進程,任教授持樂觀態度:「從化石燃料過渡到可再生能源的世界經濟大潮已經開啟。特朗普的政策確實會在聯邦政府層次削弱環保科研的資助,但美國很多州份已經自發加速綠色創新。再者,很多大企業和慈善家已承諾增加對環保項目的資助。我認為特朗普造成的傷害更多在於宣揚國家的一己利益高於全世界的健康幸福,然而事實是我們同坐一條船。」

 

 

巴黎協定不會在一夜之間推翻,特朗普最早也只能在2020年11月才得以啟動退出程序。要扭轉這決定的負面影響,各國必須加倍努力,美國則要靠各州份、城市自發圖強。只要齊心合力,巴黎協定仍然是保護地球的重要力量。

 

 

 

回最上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