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贏得「慳神大比拼」全場總冠軍

27 Jul 2017

中大獲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頒發「慳神總冠軍」

中大獲黃錦星先生頒發專上教育院校組別「至尊慳神大獎」

區域供冷系統


5月18日,中大於首屆「慳神大比拼」中憑過往三年卓越的節能表現,勇奪全場總冠軍。在這次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舉辦的全港節能比賽中,中大贏得了全場總冠軍、專上教育院校組別的最高殊榮「至尊慳神大獎」,以及跨界別「慳得至醒慳神獎」,成爲比賽大贏家,足證中大在節能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領導地位。


大學過去三年用電量持續下降,與2012-13年的基準相比,大學2015-16年的總用電量減少了9.9%,三年内共節省超過九千萬兆焦耳能源,相當於約三千萬元電費。此外,中大2012年訂立了五年中期目標,承諾由2012年到2017年減少人均用電量8%。在各式各樣創新節能科技協助下,大學已經在2015年提早達到中期目標。這些措施包括致力讓新建樓宇達到香港建築環境評估法(BEAM)或綠建環評(BEAM Plus)的「鉑金」或「金」級別、大規模更換樓宇的風冷空調系統,以水冷式系統取代,並逐步改裝較節能的磁浮冷水機組。大學亦為條件合適的建築群安裝區域供冷系統,並於學生宿舍大幅採用太陽能熱水器及太陽能光伏板發電系統。


大學亦積極動員學生及教職員參與多項節能計劃:中大規定每個部門必須委任一位同事擔任「能源監察員」,協助部門尋找節能方案,同時向部門定期發放用電數據,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進度和成績。中大更於2014年推出香港大專界首個「節約能源獎勵計劃」,為超過一百個教學及行政單位定下節能目標,結果顯示大部份參與單位都能達標,最高的更節省了超過20%。另外還有「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色學生組織計劃 - 環保有着『Soc』」、「綠色迎新營比賽和贊助計劃」及「中大綠色達人計劃」等計劃推動大學員生改變用電習慣,提高節能意識。


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舉辦的「慳神大比拼」比賽旨在推動社會不同界別響應「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制定與政府相若甚至更高的節能目標,推廣環保建築設計及管理,並表揚參與團體採用有效的節能科技、良好作業模式,並積極向用家推廣節能。「慳神大比拼」有五個參賽組別,每個組別下設五個獎項,其中最高殊榮「至尊慳神大獎」頒發給表現最佳的參賽機構。本屆比賽共有超過二百七十間機構參與角逐。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