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readers,
With the launch of e-newsletter CUHK in Focus, CUHKUPDates has retired and this site will no longer be updated. To stay abreast of the University’s latest news, please go to https://focus.cuhk.edu.hk. Thank you.

ARTiculation

Boxing Day in a Museum

(Photo courtesy of uncyclopedia.wikia.com)

不知大家有否聽過「怎樣用三個步驟把大象放進冰箱」的逗趣智力題?答案是打開冰箱門,把大象放進去,再把門關上。你是否也以為布展就是打開展櫃,把展品放進去,再把櫃門關上(頂多手腳放輕些)?事實上,展場如戰場!這在牽涉借展時更為明顯。

首先是運輸。珍貴的文物當然要委託專業藝術物流公司處理,但這並不代表文物館的同事就可以高枕無憂,作壁上觀。因為運載文物的木箱往往十分巨大,進出中大的路線也要經過同事仔細研究,有時又會發生突發情況需要隨機應變。例如十月底開幕的「有鳳來儀: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展品運抵時正值八號風球襲港翌日,天氣惡劣,風雨交加。全靠同事和物流公司人員通力合作,抓緊停雨的短短幾分鐘把木箱送進館內,這些精彩的玉器才得以完好地與大家見面。

再來是從點交到把展品放進展櫃的過程。點交不僅是確認展品數量相符,而是要有物流公司、借展方與文物館三方代表同時在場,由後兩者一起對照清單,金睛火眼地檢查每一件展品的狀況是否與運輸前點交所見相同。一個展覽展出的文物往往為數不少,像這次玉器展就有一百五十八件(套),點交工作之耗費心力可想而知。至於點交完之後要怎麽放進展櫃,其實也大有學問。一般為了盡量避免把文物從錦盒中挖出時有所摩擦損耗,在雙方檢查完後就會直接把文物分門別類放到托盤上,再放上手推車,運到展櫃旁邊上櫃。但這次的展品中有數件形狀不規則的玉器,放在托盤上恐怕會滾動碰撞,造成破損。考慮到文物安全,最後的處理方法是雙方代表檢查後把玉器放回錦盒,直接把錦盒上櫃,在安裝時才逐一從盒中拿出,按照事先設計好的方案固定在展台上。

雖說展場如戰場,但那純粹是指工作人員如臨大敵、使出渾身解數的工作態度,現場其實是井井有條、氣氛平和的。布展撤展時的「戰況」大家未必有機會親睹,但如果想知道哪幾件展品影響了文物館職員的上櫃方案,歡迎來參觀「有鳳來儀:湖北出土楚文化玉器」,挑戰一下自己的眼力!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No. 508, Newsletter in Dec 2017.

Tags
文物館 玉器 展品處理 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