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readers,
With the launch of e-newsletter CUHK in Focus, CUHKUPDates has retired and this site will no longer be updated. To stay abreast of the University’s latest news, please go to https://focus.cuhk.edu.hk. Thank you.

ARTiculation

Peonies in Bloom

居廉(1828–1904)《花卉草蟲冊》之八,1893

葉靈鳳曾寫過一篇叫〈牡丹花在香港〉的小文章,說到從前過農曆年時,廣州花販為了適應西關富戶和十八甫大商家的過年要求,會把從北方來的牡丹放在密室內用火烘催開。據說後來香港年宵花市為數不多卻萬眾期待的牡丹盆栽也用此法,因此也有同樣問題:象徵富貴的牡丹枝幹光禿,生不出綠葉扶持,營養不良,貌不驚人,但價錢倒是相當驚人。

價貴,源於物稀。原來這國色天香的富貴嬌客怕熱,怕烈日直射,需要地勢高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壤土,故難以在嶺南潮濕的氣候健康生長。葉靈鳳甚至覺得因為廣東不產牡丹,廣東畫家也畫不好牡丹,畫出來「葉子像菊,花像丁香(即上海人所謂康乃馨),而且是草本的」。

到底牡丹和菊的葉子、丁香與牡丹的花有何不同?牡丹為甚麼不是草本植物?廣東畫家又是否真的畫不好牡丹呢?正好文物館最近出版的圖錄《北山汲古:中國繪畫》中就有一開清末廣東畫家居廉畫的牡丹,我們趁機訪問了中大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劉大偉博士,展開了一場「跨界藝談」。

劉博士表示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ews)和菊花(Dendranthema morifolium(Ramat.)Tzvel.)的葉子都不是兩兩相對的,而是「互生」,即在葉柄上交錯着生,所以確有共通,而且某些品種的菊葉也像牡丹葉一樣,是由多片小葉相連成一組組的複葉,要辨別得觀察毛被、葉脈、氣味等,畫面上未必能呈現,所以很難說像菊葉的牡丹葉就一定不準確。至於花,葉靈鳳說的「丁香」應是石竹科的康乃馨(Dianthus caryophyllus L.)或其近親變種。它和牡丹一樣,是透過人工培植形成比較具觀賞價值的、層層疊疊的重瓣,而且都是單獨生在枝頭頂端的。兩者的花分別主要在兩方面:一是牡丹的花較大,可達十七厘米,而康乃馨的花及花瓣通常都不達十厘米;二是康乃馨具管狀的花萼而牡丹的花萼是片狀分離的。因為角度和構圖的關係,這兩點在居廉畫上不算表現得很清晰,但花型基本上也沒有錯誤。畫中的枝幹是木質及較直立的,這點也是準確的,牡丹是木本植物,和莖部草質的草本植物不同。

曾孝濂(1939–)《牡丹》,2017

與標本館收藏的著名植物科學畫家曾孝濂教授所繪牡丹比較,曾教授的作品連雄蕊也悉數畫出,是深具科學性的藝術作品,但居廉的畫從互生複葉到單生枝端的重瓣花也有相應呈現,以旨在追求情趣的國畫來說其實也相當準確。這得歸功於居派繪畫提倡「宋人骨法元人韻」,即融會宋畫院細緻寫實的風格與元人畫重神韻意趣的表達方式。居廉與堂兄居巢修築的十香園極注重花木的栽種,正是方便其深入觀察自然以寫生。就不知居廉與弟子在十香園合影的歷史照片中,讓眾人甘於成為背景板的盆栽會否就是這南方稀客牡丹花?

居廉與弟子在十香園合影

Heidi Wong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No. 549/550, Newsletter in Jan 2020.

Tags
peony Ju Lian Chinese Painting exhibitions Zeng Xiao Lian Lau Tai Wai David Shiu-Ying Hu Herbarium Art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