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readers,
With the launch of e-newsletter CUHK in Focus, CUHKUPDates has retired and this site will no longer be updated. To stay abreast of the University’s latest news, please go to https://focus.cuhk.edu.hk. Thank you.

ARTiculation

Talisman in Art Museum

世間多事,你曾否幻想自己像影視作品的主角一樣得到神秘法寶,從此趨吉避凶、諸事順遂?說起來文物館也有一件相信曾被用作法寶的藏品,它是一枚漢代的印章。印章方正小巧,可以穿繩繫掛於腰間,配上圓潤的烏龜作為印鈕,模樣相當可愛。不過從印文所鑄的「黃神之印章、天嚴之印、天帝封」十二字,我們可以看出它既不是官府文書用印,也不是刻有人名、吉語之類的一般印章,而是早期道巫術士作法所用的法印!

「黃神」一詞始見於先秦,多見於兩漢文獻,指黃帝。黃帝原為中國古史傳說人物,後被方士和道教尊奉為神。自西漢始,黃老思想盛行,黃帝崇拜瀰漫整個社會,延至東漢,道教更以黃帝為具備無限能力之神。至於「天嚴」,一說亦為神名,一說指代表天帝威嚴不可冒犯。「天帝」則見於戰國文獻,為百神之長,也是道巫術士託命的主要對象。祂不僅管轄天上眾神,還可對人世間有道之士發號施令,有懲惡揚善、避邪驅禍的功能。署有類似神號之印章,印文各有不同,常見者如「黃神之印」、「黃神越章天帝神之印」、「天帝殺鬼之印」、「郭北十亭天嚴煞鬼章」等。

這類有神名的印章象徵天界、地界、冥界中神仙真靈之權力與威嚴,可以施諸治病、解厄、辟邪、驅鬼、通靈、達神等儀式中。例如陝西戶縣漢墓就出土了一件陶瓶,上面用硃砂寫了一段作法者為亡者之家去除災禍、阻隔生者和亡者之路的文字。文字以「神藥厭鎮,封黃神越章之印。如律令」作結。「神藥」指一些辟邪的礦物,「黃神越章之印」就是像本品這樣的法印。

這類印章據說也有護身的作用。晉葛洪《抱朴子.登涉篇》就記載說古時候的人進入兇猛野生動物四處走的山林時,「皆佩黃神越章之印」,只需要用它封印停留之地四個方位各一百步的距離,野生動物就不敢進入,而且不單可以驅逐虎狼,如果碰上了「山川社廟血食惡神」,以印封泥,斷其道路,也能夠使他「不復能神」。

對一些人來說,這些神通法寶之事或顯得玄幻虛渺,不過宗教儀式對於信仰者來說自有其意義;文物作為歷史的實物見證也讓我們洞窺了一個時代中人類如何面對生死和大自然。從這個角度看,這一切毋寧都有相當真實而實在的意義。

Heidi Wong

Tags
seal collection Art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