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許佩珊的舞台夢——音樂系校友紐約唱響《西貢小姐》

音樂系校友紐約唱響《西貢小姐》,成為該音樂劇第一華人女主角。

許佩珊校友

當十三歲的許佩珊盼望向音樂發展,她想出的辦法是參加所有在電視上看過的歌唱比賽。「我自小就很愛唱歌,印象中以唱歌為業就等同做歌星。」

倘若她當年贏了比賽,成功進軍香港樂壇,日後就未必會登上美國的音樂劇大舞台,更勿論成為百老匯經典《西貢小姐》第一位華人女主角。

許佩珊校友

中學畢業後,許佩珊獲中文大學音樂系錄取主修聲樂。大學三年級那年,《西貢小姐》世界巡迴演出到達香港站。美軍士兵與越南舞女的轟烈愛情故事迷住了觀眾席裏的許佩珊。「我對自己說,要是我能演女主角該多好啊。那一刻我有了新目標。」

一年後,踏出中大校門的許佩珊登上飛往美國的航班,負笈紐約大學追夢。然而開學首日便迎來當頭一棒。

這位留學生向校方表示希望改修音樂劇,但她一口港式英文讓聲樂教授皺起了眉頭,斷定非美國土生土長,且從未上過國際學校的許佩珊沒可能應付英文音樂劇,勸她留在古典聲樂發展。

許佩珊校友

但許佩珊偏不服輸,橫了心要糾正自己發音,唱到讓人分辨不出英文非其第一語言。

「我咬着酒塞唱歌、讀報紙,鍛煉面部肌肉,天天練,直到拿掉酒塞,聽到自己咬字準確了,英文發音清楚了。」

無論校園內外,哪兒有音樂劇試鏡,她都前往自薦。「我不介意做群戲、唱大合唱。高薪低薪我都照做。」

許佩珊於《西貢小姐》飾演主角Kim(受訪者提供)

憑着積極態度,許佩珊熬過了「銀行戶口永遠不夠一百元」的半工讀日子。在她取得碩士學位的2005年,《西貢小姐》在全美巡演。她抓緊機會,試鏡成功,獲選演唱劇中群戲,向夢想邁進一大步。

2006年是許佩珊的豐收年。紐約的瑞吉歌劇團(The Ridge Chorale)要招募《西貢小姐》演員。許佩珊前往角逐,最終當選女主角。「面試對我來說十分順利,之前我已在馬薩諸塞州唱群戲唱了幾個月,很熟悉劇中所有的舞台設計、歌詞、台詞。導演也認為我的外貌與聲線適合演主角Kim。

許佩珊於《西貢小姐》飾演主角Kim(受訪者提供)

「得知自己夢想終於成真,我開心得簡直瘋了,但同時感到壓力很大。唱歌部分我是一定沒問題的,但練台詞、去口音要比同台的美國演員多花幾倍時間。」

同年,香港迪士尼到紐約招聘演員和歌手,負責新主題樂園的音樂劇演出。當廣東話再流利不過、又能駕馭英文音樂劇的許佩珊出現在試鏡現場,評委們喜出望外,馬上游說她加入迪士尼。

許佩珊於《金裝米奇音樂劇》飾演Bebe(受訪者提供)

她接受了條件優厚的合約,回港擔任《金裝米奇音樂劇》的主音歌手兼司儀。「每天都見大量觀眾,演了數以千計的場次,但每次上台前我都提醒自己,台下的人可能一輩子只來一次,以此保持自己演出的熱情。」

一年半的載歌載舞後,許佩珊再次離開熟悉的家園,赴美國北部的明尼蘇達州出演Kim一角,第二次圓其《西貢小姐》主角夢。

許佩珊於《西貢小姐》飾演主角Kim(受訪者提供)

明尼蘇達版《西貢小姐》導演Paul Hustoles在2008年的訪問中這樣評價他的香港女主角:「劇組綵排了兩三個星期,許佩珊才加入。不到兩晚,她就融入舞台,如魚得水,無論歌喉或演技都讓人驚艷。」

之後許佩珊回到紐約,慢慢落地生根。今天,她已在第二故鄉擁有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向新一代尋夢者教授音樂、分享經驗。

筆者是趁她上月回港參與和聲書院的「九五之尊籌款夜」前邀約她接受訪問的。她多次感激母校在她追夢路上給予的關愛與支持。她說中大音樂系為她打下扎實根基,「雖然我在中大不算最優秀的學生,但去到美國才發現自己的程度已遠比紐約大學的同學高。」也特別感謝美東校友會在彼邦扶助她渡過節衣縮食的艱苦歲月。

許佩珊深明音樂路有多難走,但鼓勵年輕人要知難而行:「成功非僥倖。每位風光藝人的背後不是運氣,而一定是長年累月的練習。只要有目標,夠努力,就算達不成整個夢想,也一定會達到一部分。」

文/資訊處 Christine N.
圖/Keith Hiro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5年10月)

標籤
許佩珊 校友 音樂系 表演藝術 文學院 和聲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