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鹿圖騰


中大藝術系剛過完六十大壽,而其系徽面世也足足五十五年了。標誌設計很簡單,只有一個元素,是隻身軀圓潤、犄角參差、昂首挺胸的鹿之輪廓。簡潔設計背後隱藏的意義卻殊不簡單。

圖案取材自璽印譜錄《十鐘山房印舉》所載的一個漢代鹿形的肖形印,看上去古樸、單純而充滿生命力。鹿象徵溫馴、和平、靈敏、堅強、合群。藝術系前系主任李潤桓教授曾在1963年的《新亞生活》中撰文解釋系徽的意義。他認為,就藝術的三大目的—真、善、美而言,鹿是完全具備的:

「鹿不似狐狸般狡猾,也沒有虎豹般凶暴。牠好比虔誠的修道者,游息於無拘無束的原野,寧靜安閒地託身於大自然。牠四肢靈敏,聽覺、嗅覺機警;這正代表人在行為、學術上能辨別是非、真偽、優劣,從而擇善而固執。」

自人類有史以來,鹿就廣泛用作繪畫題材。歐洲各地的山洞經常發現原始人留下的赤鹿壁畫,有些畫作能追溯到四萬年前。西方各大古文明中,鹿是神話傳說常出現的角色。雄鹿被描繪成龐大無比、天生神力;而雌鹿則是聖人或君王的良伴和落難英雄的救命恩人。鹿也是早期亞洲文化常見的神話象徵。例如在中國,鹿代表健康和長壽。相傳南極仙翁(又稱壽星公)的坐騎就是隻梅花鹿。

鹿在動物世界中總屬弱勢和被欺凌的一方;藝術家在人間也常處孤立或邊緣境地。然而,兩者都選擇無聲地接受,堅強地奮鬥,默默把人類文明帶到真善美的境界。藝術系以鹿作標誌,正是希望習藝生以此為勉。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1期(2018年1月)

標籤
藝術系 標誌 品牌 李潤桓 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