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科技的前路

善衡書院院長、卓敏信息工程學研究教授黃永成教授,視工程學為一門人類如何把資源最理想地化為己用的科學,而科技則是達致這個化為己用的手段或工具。

以上定義中的資源也包括信息。自古以來,人類頗懂得利用信息來達到不同目的。中國的萬里長城,部分建成於公元前七世紀,堅厚的城牆除了可以抵禦外敵外,城樓其實也可用來以煙火傳遞軍事信息。

工業社會不斷編織及改良連接人與人的羅網。電話之後出現電視,近年的萬維網則基本上是一個電腦,甚至是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網絡。

黃教授對科技的未來,或是科技扮演重要角色的未來世界,基本上抱持樂觀態度。但他也非常關注科技發展若缺少社會、道德、法律方面的監管,會對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不良影響。網絡欺凌和侵犯私隱便是網絡世界缺乏有效制衡因而失控的例子。

不加約制的科技發展可能會取代人類的判斷及社會責任。舉例說,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進步一日千里,無人汽車最終有日會取代人類駕駛者,但交通意外相信不會絕跡,要解決因之而起的賠償責任問題,需要從道德、法律以至經濟多角度思考。沒有全盤及負責任的指引,可能出現科技反客為主的危機。

黃教授認為大學教育的意義,在於教導學生如何面對這些不斷衍生的複雜問題,從而制訂一套管控科技巨輪的機制。如何最理想地化資源為己用,畢竟也視乎人類的智慧。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7期(2018年11月)

標籤
黃永成 善衡書院 書院院長 卓敏信息工程學研究教授 工程學 科技 科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