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楊英洋教授漫話化學今昔

楊英洋教授

楊英洋教授畢業於中大,主修化學,副校長吳基培教授及其他化學系教授都記得這名學生。楊教授自2016年1月起出任化學系系主任。他與《中大通訊》暢談現今化學這個學科的演變、何謂綠色化學,還有特敏福。

 

那些年,你在中大攻讀化學的日子是怎樣的?

那還是大學三年制的歲月,化學系課程內容充實全面,堂課課程緊密,求學路艱,但我樂此不疲。還記得我們逢週一至週六早上上堂,週一至週五下午二時至六時上實驗課,若實驗較為複雜,更延至下午七時下課。

你認為化學這個學科近年有哪些轉變?

化學由重視基礎知識邁向跨界別研究和應用,很多新領域都是從基礎化學知識演化而來,例如藥物合成、物料科學(如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生物感應(如檢測疾病)、水中雜質檢測(如食水含鉛量),以及有機電子學(新物料如石墨烯)。

化學是一門基本科學,抑或應用科學?

兩者界線已愈來愈模糊,但化學是科學的核心科,則毫無異議。

化學系畢業生可從事哪些工作?

多年前,化學系畢業生大多從事與本科直接有關的工作。然而,近年化學系畢業生的出路更廣泛、工種更多元化。

為何如此?

化學涉及數據分析和邏輯思考,這些技能正是很多行業都求之若渴的,例如投資銀行的分析師。另外,負責藥廠專利事務的律師要兼具科學和法律的知識。化學系學生畢業後,可以接着修讀法律,從而考獲律師資格。

你在美國獲聘博士後研究生,為何從事研究特敏福的工作?

時維2006年,全球爆發流感。特敏福是有效治療流感的藥物,各地政府搶購囤積,導致藥物供應短缺。生產特敏福並不容易,因為用以生產藥物的原材料供應不多,而且其中一個製藥步驟容易引起爆炸,所以每次只能少量生產。

你的研究工作是?

當時我研究製造特敏福的新方法,最後我們團隊研究出的方法,既不用倚賴稀有原材料,又可避免使用爆炸性強的化學物。

甚麼是綠色化學或永續化學?

長久以來,人們只在意化學過程的產物,卻忽略了生產過程可能產生廢料或有毒物質。能源消耗是另一個問題。有見及此,近年科學家設計化學過程時,開始引入環保概念,盡量減少在生態系統中留下碳足印,好讓這些化學過程得以持續。

化學如何可做到永續?

透過使用可再生資源,便可減少廢物和能源消耗,例如稀土金屬以往常用作催化劑,但無可避免造成金屬污染。現在,若情況許可,都會採用非金屬有機催化劑。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8期(2018年12月)

標籤
楊英洋 化學 綠色化學 特敏福 畢業生 就業發展 化學系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