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潮流捕手

蒲得志暢談ACG企業成功之道

QooApp總裁及創辦人為蒲得志

喜愛ACG (動畫、漫畫與遊戲的英文簡稱)的朋友應該都認識QooApp。QooApp為擁有二千萬用戶的ACG社群平台,曾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A輪募資,足證其潛力和實力,其總裁及創辦人則為蒲得志先生。

蒲先生創辦的公司不只QooApp一間。他於2009年成立製作網上遊戲臉書程式的公司Memoriki。QooApp獨立於Memoriki,創立於2014年,旨在把日本ACG推廣至國際市場。

蒲先生鍾愛ACG,因為他喜歡小說和幻想。

「我是金庸和衛斯理迷。他們的故事像ACG一樣超乎想像,主題多元,譬如時空交錯等。我最喜歡的漫畫是1990年代以籃球為主題的《男兒當入樽》。」

人們以為ACG是年輕人的玩意,實際上ACG迷來自不同年齡層和背景。

「ACG平易近人,享受ACG不用任何培訓,故此廣受歡迎。」縱使如此,推廣日本ACG並非易事:日本ACG製作人未必以國際市場為目標,外國人難以接觸,QooApp因此乘勢而起。

蒲得志說:「我發覺日本ACG愈來愈受歡迎,但沒有人為日本以外的ACG迷提供服務。我覺得自己擅長找出潮流趨向,以及用甚麼方式從潮流中得益。」

他認為ACG製作人要掌握國際市場多元而常變的口味

日本ACG所以風行海外,或多或少受同化政策、殖民主義、人口遷移等因素影響。例如,巴西的日本僑民眾多,帶動日本ACG在巴西發展,而那些日本僑民的祖先就是多年前移居巴西當農夫的日本人。南美洲大部分兒童節目來自美國,但一些不滿美國勢力的人則選擇日本ACG。曾幾何時,歐洲不少兒童喜愛日本動畫,這些小觀眾長大後自然成為日本ACG迷。

雖然日本ACG在西方方興未艾,日本ACG製作人卻不懂掌握國際市場多元而常變的口味。蒲得志洞識先機,成立了QooApp應付市場需要。他的洞察力並非直覺,而是得力於透徹分析及仔細觀察。

蒲得志也樂見中國年輕ACG製作人嶄見頭角,認為他們的作品水準極高。

「我不是ACG製作人,但我擁有大量用戶,使我能有效分析消費者喜好。我設立了虛擬聊天區,方便用家交流意見。我們比多數遊戲製作人更早發現愈來愈多女性喜愛ACG, 現在以女性為主的新遊戲類型已經確立了,  近期的研究則顯示美國用家喜愛超級英雄和關於轉世的故事。我們能掌握某市場對若干產品的反應,這對於ACG製作人甚具參考價值。」

市場研究以外,另一成功秘訣就是從業員必須熱愛ACG。

「對多數ACG畫家而言,支持他們的不是物質回報,而是他們對ACG的投入。成名的ACG畫家收入相當可觀,但一般的畫家只能糊口。」

ACG企業家和畫家一樣都須成功險中求。蒲得志說:「人們都喜歡幻想,卻不一定明白ACG創業風險頗高,譬如市場反應不明朗,用家口味常變等。」

市場研究以外,從業員熱愛ACG是另一成功秘訣

蒲得志對電腦圖像、故事、漫畫的鍾愛,令他甘心承受創業難以逆料的風險。他主修信息工程學,也選修了許多軟件開發和電腦圖像的課程。

他對中大的多元化教育推崇備至:他修讀了不同種類的課程,也參與了不少比賽。有一次,他代表學系出戰程式編寫比賽,其指導教授學問淵博,給他深遠的影響。他是崇基學院學生,經常參加書院體育比賽。

「對我來說,書院生活的優點,就是同學一起生活,藉不同活動和共同信念,學習共融。」

年輕創業家蒲得志不但洞察先機,更不經意地流露優良教育賦予的自信、對人性的透徹了解,以及有效的溝通技巧。他就是中大人的寫照。

文/資訊處  E.C.
圖/
Keith Hiro

 

 

標籤
校友 蒲得志 信息工程學 崇基學院 動漫 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