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六物窺人

六能神器

跟中大大腦科學研究新添的成員打個招呼

嗨!我的名字……我出世紙上的名字是MAGNETOM Prisma 3 Tesla (T) MRI Scanner。今年初我正式成為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磁力共振核心設施的一分子。

我的身價超過港幣五千萬,你們可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找到我。我是目前為止世上最先進的超導高磁場磁振神經造影儀器,能夠令細微的大腦結構纖毫畢現,更能捕捉大腦神經線的網絡及分布。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磁力共振核心設施主任朱昭穎教授稱我為「全港第一台用於研究的梭鏡超導高磁場磁振神經掃瞄器,可以鉅細無遺地洞燭活體大腦的發展及變化,對了解正常大腦活動及疾病有莫大幫助。」

掃瞄更快

我能把掃瞄時間大幅縮短,這對一些年紀輕、年紀大,又或是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來說是好事,因為這類人通常都不能夠靜待不動很久。以前需要超過一個小時的掃瞄工作,我只要半個就可以完成,而且解像度與一般掃瞄器一樣甚至更高。

影像更清

有了我的幫助,中大腦神經科學家可以更深入了解常見腦疾的複雜病理。身兼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磁力共振核心設施主任及腦神經科主任的莫仲棠教授對我有一定期望,他說:「我們現在可以更深入知道如阿茲海默症、中風、柏金遜症、癲癇、多發性硬化、腫瘤、抑鬱、焦慮症、自閉症及失語症等患者腦袋裏究竟發生甚麼事。我有信心,隨着對這些疾病的進一步掌握,我們將得出更精確的造影診斷及預後生物標記,從而發展出有效的治療方案,把診治這些腦病的臨床工作逐步提升。」

尋根究柢

我能幫助中大的腦神經學者窮究大腦發展及功能的底蘊,也許正因如此,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所長黃俊文教授才會說:「在追探大腦發展及功能深一層的生物機制,以及從小兒到人瑞的行為方面,我們可謂如虎添翼。」

跨一大步,跨多學科

我想我能替中大多個學科學部做點引線工夫,結集它們的專項,打通它們之間的藩籬。我眼下已對準心理學、語言學、教育學、工程學、生物醫學科學、放射學、腦神經學、心理治療學、腦神經外科、病理學、麻醉科、眼科和耳鼻喉科等。

我的姊姊妹妹

我在世界各地的頂尖腦神經研究院校有許多姊姊妹妹,我們同氣連枝。我來了之後,中大也與不少頂尖學府如牛津大學及慕尼黑大學結成金蘭,合作開展了多個腦科學項目。中大也已加入了IDEA( 應用綜合發展大環境)聯盟——一個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超導高磁場磁振研究群體,在腦神經科學的突破性貢獻,相信指日可待。

資料提供/中大醫學院
文/tommycho@cuhkcontents

標籤
MAGNETOM Prisma 3 Tesla (T) MRI Scanner 高磁場磁振神經造影儀器 神經科學 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 朱昭穎 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 莫仲棠 腦神經科 黃俊文 大腦與認知研究所 醫學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