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自煮自主

葉曉慧以住家美食鼓舞都市人和婦女

大埔舊街市一年到晚人潮如鯽,歲末尤甚。筆者父母出了埠,準備年菜的重擔落在我身上,於是在過年前的一個下午我也跑到那裏,糊里糊塗的跟着一眾常客,張羅用來做年糕的糖。

我當日早上有訪問,剛剛才由荃灣趕回來。來到這個在家附近卻從未嘗深究的地方,眼見貨攤上如同亂碼的銀碼和單位,手腳就亂了起來。躊躇之際,身邊的哥哥姐姐早已鎖定目標,一手交錢、一手取貨,不慌不忙,施然轉身走向下一個攤檔。此情此景,令我想起早上和葉曉慧(丁丁)的對談,對這位校友的妙想更是欽佩。

丁丁於2016年畢業,五年前創辦社企「妳想煮意」。這個專營即煮餸盒的品牌,對象正是筆者這類忙碌又不懂得選購新鮮食材的打工仔。

「下班後從區外回來,買了餸菜還要洗切烹調,八、九時才開飯乃等閒事。」丁丁談起香港長得不人道的工時,感慨說道。「本來日出而作,營營役役,為的就是滋養身體。」

妳想煮意的使命,就是讓一眾香港人經過一日辛勞,得以輕鬆和至親吃上豐富均衡的住家飯。誠如丁丁所言,美食是身心健康的根本,也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但除了為港人帶來一餐溫飽,這些由家庭主婦設計和製作的餸盒,亦讓她們將自己的飲食智慧轉化為事業,用一雙巧手打破性別定型,在當「一家之煮」以外有所成就。

「香港似已達至性別平等,但原來每十個香港公司董事之中,只有一個是女性,而家庭中主內的,依然以女人居多。」丁丁說。「女性若在家務找到歸宿,當然也有成為主婦的自由,但沒有人應該被迫而為之、放下理想。」

因家庭犧牲自我的例子,丁丁家裏就有一個。她的媽媽本來是教英文的,一直希望成為作家。後來她誕下丁丁和兩個弟妹,起初尚有空投稿,但最終還是發現,家庭與志業難以兼顧。

觀乎香港數十萬名主婦,盼望走出四面牆、創一番事業的,何止丁丁媽媽一人?丁丁深信,在人口老化、勞動力萎縮下,幫助一眾主婦就業除了令她們得以在家庭外立足,亦可為勞工市場帶來生機。妳想煮意的「妳想」,亦無非是這樣。

「身為女性,我也不想自己成家立室後便要放棄夢想。」

早在中學時期,丁丁已立志創業,不過當年想着要開的是咖啡店。她在大學選讀社會學管理學,也是一心希望學會批判思考和從商的基本概念,為日後創業作準備。

「我們不斷鑽研資本主義的問題、審視各種制度的弊端,上到高年級,不少同學開始有一種無力感。」她憶述自己在社會學系的日子。「我當時在想,離開山城後是否一定要隨波逐流,抑或可以為解決這些問題略盡綿力?」以公益為宏旨、結合商業與人文關懷的社企,正是丁丁一直尋找的藥方。

丁丁是首批新高中學生之一,有多一年時間在大學探索興趣、裝備自己。「我可是個好學生,大學寄來的電郵、各種給學生的資源,我都有留意。」她笑說。她上過人力資源培訓班,也參加了創業研究中心舉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有次她跑到會展一場談中小企創業的講座,全場年紀最小的就是她。

「我問一班前輩創業從何入手,他們說了一句:『你開始了再說吧。』」

也許這群前輩只是不願把心得外傳,然而丁丁遇上的風浪,縱有經天緯地之才,亦委實難以預見。妳想煮意本為五個學生的一個小小構想,正式開業後,意想不到的問題馬上接踵而至。公司資金有限,唯有在共享廚房落腳,過程一波三折。他們試過被逼遷,連好好收拾的時間也沒有,要漏夜把廚具搬到丁丁家裏暫存。丁丁又曾在夜裏孤身跑到深水埗,拍遍區內餐廳的門,但求覓得一個讓他們棲身的廚房。但相比他們一位同為中大人的拍檔遇上的事,這些挫折實在不足為道。

「就在他簽了合約、萬事俱備之際,他回到了中大,在校園了結自己,事前全無徵兆。」

一句「萬事起頭難」,無以說盡他們的苦楚,尚幸一路走來,丁丁的家人始終在旁。孩子們為籌組公司忙得焦頭爛額,丁丁的媽媽便在一夜間寫起過百道食譜,為他們提供最堅實的資本。醉心中菜、有餐飲業背景的爸爸,自然也為他們帶來不少建議和啓發。

時至今日,妳想煮意積累了逾二千道食譜,近來更擴展業務,涉足到會服務。但最令丁丁欣慰的,是她慢慢接近為婦女充權的目標。

「有位名叫阿開的主婦在女兒鼓勵下加入妳想煮意,做着做着,人也變得比以前開朗。在她家裏尋常不過的一道馬蹄蒸肉餅,如今成了我們的皇牌產品。得到來自家人以外的讚賞,令她十分高興,我們看着,也頓覺苦盡甘來。」已「登六」的開姐依然有心有力,不時跟着丁丁等人上電台、拍紀錄片,最近還獲邀擔任導師。

「她當年在《婦女新姿》看到的名廚,如今自己也當了起來。」丁丁欣喜說道。

丁丁正打算擴充團隊,並推出婦女「微創業」計劃,務求為主婦提供平台,將她們最拿手的家務化為商機。她亦期望與社區托兒機構合作,讓婦女無憂無慮地接受培訓。

廣東話中,家庭主婦有「師奶」這個略帶輕蔑的稱謂。丁丁素來不喜歡這個稱呼,堅持為她們正名為「CEO」。另一邊廂,這個年輕創業家過往一直對自己身為一間企業CEO的身分不太自在。公司成立之初,人丁單薄,這個銜頭無甚意義。五年過去,品牌歷盡波折後始見起色,丁丁的責任亦與日俱增,「CEO」這個名號,她當之無愧。創業之路固然布滿荊棘,但只要她的熱誠和信念還在,她也會繼續前行。

「在這般黯淡無光的歲月,社企其實可以發揮不少作用。因此我們會繼續做好,連結更多婦女,以美食鼓舞大眾。」她說。「商業在社會的角色很重要。當商界能以至善為目標,我相信整個社會也不會離正道太遠。」

文/jasonyuen@cuhkcontents
圖/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21年3月)

標籤
校友 葉曉慧 初創企業 社會學系 管理學系 創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