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大灣區特號

中大大灣區之路


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和大灣區發展密不可分,過去十多年間,雙方合作日趨深入和廣泛。中大是香港第一間踏足大灣區的大學,早在2006年已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市政府聯合成立國內第一間先進技術研究院。2007年,中大在深圳設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研究院大樓於2011年11月落成並投入使用。2012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籌建,2014年獲批正式設立並招生。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迎來了第一屆畢業生,同年中大深圳研究院成立了眾創中心。2019年,中大簽署共建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計劃合作協議,務求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中大獲得批准成立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並於同年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幫助在大灣區開展創科和研究的校友、教授和學生適應兩地的差異。

中大大灣區發展基地

2006/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

2006年2月,中國科學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中大友好協商,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實行理事會管理,探索體制機制創新。

2006年9月22日,中國科學院、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了共建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協議書,中國科學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大三方簽訂了共建先進集成技術研究所協議書,確定深圳先進院實行理事會管理制度。

中國科學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大三方簽訂了共建先進集成技術研究所協議書

2007/設立中大深圳研究院

繼香港中文大學入駐深圳虛擬大學園後,2007年,中大獲深圳市政府支持,於2007年5月在深圳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寄望深圳研究院能發展成為中大在內地一流的產學研平台,從而更加充分地把中大的科研、教學資源和成果應用於實踐,為深港科技融合

提供高校的平台,為粵港澳地區乃至國家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作出貢獻。

中大入駐深圳虛擬大學園

2010/中大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研議建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2010年2月6日,中大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表達雙方的意向,在教育領域先行先試、開展合作,建立中大(深圳),以發揮雙方優勢,培育優秀人才,配合深港兩地經濟發展需要。

時任深圳市副市長閆小培女士及時任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

時任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先生表示:「深圳與中大簽訂教育合作備忘錄,計劃籌建中大(深圳),揭開雙方合作辦學的新篇章,有利於中大拓展辦學範圍,並對深圳、中國探索境內外合作辦學新模式、促進高等教育跨越式發展、培育創新型人才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時任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博士感謝深圳市政府,並表示:「中大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日後的深圳學院必能提升內地的人才結構及地區的創新科技能力;鞏固香港的經濟發展,把香港建設成名副其實的國際大都市;以及使中大對祖國的發展作出貢獻。」

2011/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大樓在2011年11月17日正式落成啟用,並舉行開幕典禮。大樓坐落於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內,大樓建築面積約2.5萬平方米,地上建築9層。設有大型演講廳、培訓課室、科研實驗區及培育中小企業工作區等不同的應用區域,為科學研究、人才培訓、產業合作及技術轉移等提供場地和設施。

主禮嘉賓為中大深圳研究院大樓主持啟用儀式
中大深圳研究院大樓
中大深圳研究院發展里程

2012/國家教育部批准籌建中大(深圳)

中大與深圳大學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籌建中大(深圳),並於2012年10月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籌建。

時任中大校長及時任中大(深圳)理事會理事長沈祖堯教授表示,中大(深圳)正式獲國家教育部批准設立,是中大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 。中大(深圳)將致力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專業知識、高尚品格及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

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院士表示,創建中大(深圳),對吸引和培養珠三角地區的高層次創新人才,研究和開發高科技成果,加強與世界先進國家和地區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以及推進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將具有重要意義。

中大(深圳)校園

2014/中大(深圳)正式招生

中大(深圳)於2014年正式分階段招生,長遠辦學規模為在校生11000人,其中本科生7500人,碩士及博士研究生3500人。中大(深圳)將秉承中大的優良學術傳統,確保向中大沙田校園的師資及教學素質看齊,致力發展成為扎根深圳、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一流研究型大學。經過七年的發展,中大(深圳)學科建設已逐步完善,從2014年秋季僅開設3個經濟管理類本科課程到現有經管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科學院、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數據科學學院、醫學院和音樂學院7個學院以及1個研究生院,開設了22個本科生專業、25個研究生專業。自2014年開始本科招生以來,中大(深圳)已經連續6年成為廣東省內院校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

2018/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開幕

為給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教授及校友提供在深圳、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內地其他城市進行創新創業的樞紐平台,中大深圳研究院於2017年在深圳研究院大樓內開始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簡稱「眾創中心」),並於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

主禮嘉賓合影
中大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入駐企業牆

關於中大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

眾創中心旨在承接大學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培育,透過對創新創業活動的支持,促進科研成果的產業化,並進一步促進深港兩地在產、學、研三方面的深入合作,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戰略性產業的創新和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截至2021年9月底,已累計吸引56個來自中大的創業項目進駐,包括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全國科技型中小企業,其所屬行業涵蓋人工智能、機器人與先進製造、互聯網與信息技術、STEAM與互聯網教育、醫療與生物醫學等領域。

眾創中心發展里程

2019/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

中大及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省實驗室)於2019年6月10日在第三屆官洲國際生物論壇中簽署共建中大-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計劃合作協議,藉此成立一支在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域擁有一流專業知識的科研團隊,積極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大段崇智校長及時任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的常務副主任裴端卿教授簽署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計劃合作協議
主禮嘉賓為再生醫學省實驗室主持啟用儀式

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開啟籌建將更好地發揮中大與再生醫學省實驗室現有優勢,致力於實質性而高水平的研究合作,積極成為大灣區世界級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大的生物醫學學院,加上中大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將在研究院的籌備建設中擔當重要的帶頭作用。

2020/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

2020年,中大獲得批准成立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的成立是為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號召,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依托香港的基礎科學研究優勢以及深圳的產業化優勢,進一步促進深港合作所打造國際一流的專注於機器人、人工智能及醫學領域的研究機構,旨在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智能醫療與公共衛生服務業等領域的蓬勃發展。研究院坐落於毗鄰香港落馬洲的深圳福田保稅區河套地區,成立了應用基礎技術研究中心,大力突破醫療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相關的五大可應用、可落地的核心技術;構建從多模態醫療圖像到手術治療過程視頻一體化的大數據平台,促進數據共享、技術互通;建立醫療機器人綜合測試基地,促進醫療機器人的產業化,加快人工智能落地,提升智慧醫療等尖端領域的核心科研與產業轉化成果的自主化。

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核心區
智能機械設備

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這是香港高校中首個專注於大灣區發展的辦公室。新辦公室旨在幫助大學管理層及時瞭解大灣區的各種新興發展機遇,為中大成員在大灣區進行科研、人才培養、產業合作、技術轉移及創新創業等活動時提供支持和配合。

隨著中大在大灣區的發展加速,需要加強各個機構之間的聯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可有效統籌粵港兩地的人才、資金資源,無論是牌照、招聘、甚至是法律相關信息和辦理事務亦可協助解決,更有效滿足中大師生、校友等成員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需求。

粵港澳大灣區電子商務及數據科學論壇嘉賓合影

2021/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於2021年4月14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中大商學院落戶羅湖區。

根據雙方議定的合作內容,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將大力支持與推進中大商學院建設深圳校區。在深圳校區內,中大商學院除了從事現有項目的教學活動之外,還會開發若干全新的面對市場需求的高端項目;深圳校區內將設立實習基地及創業園區,為學院本科生和碩士生畢業後到深圳和大灣區就業與發展提供支援和保障;深圳校區同時也會成為中大商學院重要的研究基地,學院的教師將可以參與內地各級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也將協助學院對接在羅湖乃至大灣區內的各類企業,促進學院和企業之間的項目合作。

中大商學院與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進中大商學院落戶羅湖區

2021/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支持創業夢

三年多以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由首批只有7個初創小團隊發展到如今56個公司,慢慢總結出一套具備深港兩地特色、結合大學技術背景、以人為本、適合師生創業需求的創業服務體系。在這裡,眾創中心與創業者一同面對創業的艱辛和困惑,協助解決各種大小問題。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眾創中心幫助聲揚科技聯繫多個政府部門、銀行機構、媒體及社區等,推廣他們研發的遠程聲紋健康回訪服務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減輕社區的防疫工作壓力和風險,為對抗疫情作出貢獻。

創業團隊正在眾創中心辦公
中大校友參觀眾創中心
中國深創賽深港澳高校預選賽
創星薈工作坊
入駐企業成績

已開展項目

  • 2006年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
  •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
  •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
  •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Pi Centre佛山南海三山新城創新創業中心
  •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
  • 2019年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創新創業基地
  •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
  •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
  • 2021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和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

即將開展項目

  •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學園大灣區創企合作
  •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數碼港大灣區創企合作
  • 香港中文大學-大灣區大學(籌)共建先進材料與綠色能源研究院戰略合作
  • 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學戰略合作
  • 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學科技創新戰略合作
  • 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學推動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發展戰略合作
  • 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推進在羅湖區落地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研究院(擬)